468x60 Ads

Wednesday, December 18, 2013

魅力北疆之可可托海... 美丽的森林之海

作者:zaofen (http://shutterlogue.com

如果你认为它是海,那你就错了。它是个地质公园。
可可托海是一个音译词,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为蓝色的河湾。丛林,河湾,那画是美丽的。
另一面,它有第二寒极之称,冬天可到达零下40度。
春天的可可托海,是清净的空气,绿意盎然和充满生气的大山大水。


旅程
从乌鲁木齐到可可托海,600km旅程,大概6个小时车程。
途中经过在天山天池,然后继续上路,穿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天气从热到冷,再从冷到热,在车里昏昏沉沉了一整天,看着窗外一朵朵白云,睡睡醒醒。

途中见到当地人架起档子售卖奇石,在路途上随处可见。

我和G

可可苏里
到达可可托海之前,经过一片美丽的湖。
这地方有个很美丽的名字, 叫可可苏里。

它有一种超脱俗世的美。
这样的形容好像有点假掰,可是它的确让我感到不食人间烟火的美丽。

抵达时刚好赶上日落,周围很平静,旅人不多,三两个农夫在田里工作。
水边绿草如盖,野花盛开,这是让人好想拥抱的世界。

车子停在路旁,入口处经过一间木屋和几个游牧帐篷,看似没人居住。
没有什么景区入门费,兜售纪念品之类的。

回到车上,司机师傅问我们有没有景区收费。我说没有。他说,也许以后你们再来就有了。
我希望它能一直坚持自我,不要加入任何商业因素,但也明白,若一个地方多人来了,必定需要一定程度上的管理。

如果下次,如果能再来,我希望能找回如同这第一次见到它的感觉和心情。

收工,回家

上可可托海的半山腰,天色渐暗。

可可托海镇
离开可可苏里,我们继续上山,在天色转暗时来到了这个传说中的小镇,可可托海。
它有第二寒极之称---冬天可到达零下40度。
虽然地理环境恶劣,但它是个极其富有的小镇。如果不是亲眼见到,不能相信这简陋的地方竟背负着宝石之乡的盛名。
这里出产的稀有金属及宝石曾让它红极一时。

当然,这所有的宝石啊金属啊是后来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还有书本上网路上的资料得来的。

我看到的是平静的可可托海。
春天不是旅游旺季。据说秋天的话这里可就多人了。

我们吃了半碗拌面,便开始闲逛。
小镇上奇石珠宝店林立。这里的珠宝店很随性,就是简陋的小店里售卖各种宝石,没有任何保安措施。
宝石是真的吗?我很好奇。
是真的。但可能品质不同。司机师傅说。
但宝石的价值在于它的纯度和手工。我不会分辨这些,所以没有买。

这些店不怕被打劫吗?
没听说过有劫案。

看来我是想太多了。
60年代,三号矿脉出产的稀有金属矿石就还了中国对苏联外债的三分之一。可见这里的人是那么的富有而且,要宝石就上山去挖掘吧,何必强抢?

直觉我来到了Indiana Jones寻宝电影里头的荒野小镇,我开始想象许多年前许多不同国籍的探险掘宝家在这里聚集,上演着寻宝电影里头勾心斗角争的戏码。
当然,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当所有金属宝石被开发挖掘殆尽后,人们开始撤离,这里就又恢复了平静。

回到酒店,我和朋友突然雄心壮志,不如我们移民来这里,一天挖一点,挖下挖下搞不好五年后就能退休了呢!
暗自欢喜,自我陶醉,一边等待天黑,为了要拍夜空星星银河。
结果凌晨12点天空都没有完全暗下来。我们都睡着了。 

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
这是晴朗的一天,空气超好。


一大早晃入国家地质公园,四周围的大山大水更像是给恐龙住的。
坐在景区区间车,真的有种踏入侏罗纪公园的感觉,好像恐龙随时会在密密麻麻的树丛里探出头来。 

大龟石,在入口处。

景区区间车。这天没什么人。旅客和工作人员都很悠闲。

夏天的白桦林,颜色没有秋天的多变。

这里出名的几乎就是山:宏泰吉峰、倒靴峰、骆驼峰、神象峰、飞来峰惭愧的我只认得神钟山。
神钟山的形状太特别了,让人很难不留意。

三号矿坑
三号矿坑是一座超大型稀有金属矿山遗址的奇观。


其规模之大,矿种之多,品位之高,成带性之分明,在中国为独有,在世界为罕见,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难怪这里成为中外地质学者心目中的圣地,以地质矿产博物馆享誉海内外。 

矿坑外捕捉到一头路过的小牛。

离开可可托海这天,晴空万里。

途中稀稀落落的一些游牧民族式房子。
简陋,自由,容易抽离。

我们停下歇息。
绕到房子后面,有两只瘸了的羊,一辆机车。
屋前摆了些奇石,和一个写着售卖骆驼奶的板子。
放眼一望无际的草原公路,也许十里之内只有这户人家。

简单生活,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离开可可托海,我们下一站便是五彩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