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8x60 Ads

Tuesday, April 29, 2014

十三朝古都~時光隧道西安自助行~#都城隍廟、清真大寺#~PART 2~


Day 5: 今天西安天空依然放晴,溫度-2 8度,適合郊遊喔!

今日行程~準備到華山一日遊。

華山,離開西安大概120公里。它是五嶽中的西嶽,以險峻聞名天下。

華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教的聖地,也是自古俠客出沒的地方。

它是金庸小說里,華山論劍的場地,也是笑傲江湖華山派的大本營。

體力好,天氣佳的話,最好的登山方法是徒步。

我到訪華山前兩天適逢暴雪,雪積70cm,很多道路還沒被清理出來。

加上同行朋友不喜爬山,這次,我索道上下。

華山有兩處索道~北峰和西峰。

其中北峰索道已經營運多年。西峰索道是新建,今年才開放的。

我們計劃是北峰上,西峰下。

在我還沒有開始寫華山游前,想提一提大家,要是打算自助到華山,最重要帶的,是錢。

華山本身是5A級景區,越多A 門票就越貴。

山上的維修、安全措施和環境保護都做得非常好,但就是甚麽都很貴。怎麽貴法?讓我慢慢數過來吧。

首先,是得從西安去到華山。

西安市去華山,基本有兩個方法~一是從西安火車站廣場,也就是去兵馬俑那邊附近,撘大巴1”去華陽市,然後打車去華山山腳的遊客中心。單程大概兩個多小時。車費單程是人民幣36,往返60

我因為想著是一日遊,怕大巴路上耽誤了時間,出門時又遲了一些。

於是,花了一點小錢,用第二個方法~撘高鐵。

從我住的地區,附近地鐵鐘樓站,撘二號線往終點站北客站,車費人民幣3元。

北客站和西安火車站是不同的。西安火車站是一般火車客站。北客站則是高鐵站。

地鐵北客站出來,跟著指示到售票處買到華山北的車票,票價單程人民幣54.5

是比較貴,但高鐵車程才35分鐘,真的是用金錢買時間。

在大陸買火車票是需要出示證件,出門記得帶上護照了。

西安北客站,也稱西安火車北站。

買了8:50分的高鐵票。準時出發。

高鐵上次從天津往北京時撘過,印象很好。

這次的經驗也不錯。

高鐵內。

35分鐘后,就到達華山北站了。

高鐵站一出來,就有一大批出租車司傅向你游說。

基本是人民幣20把你帶到索道站,你可以和同行的遊人拼車,分擔車費。

如果你不赶,華陽市有免費公交把你載到華山遊客中心。

記得,是真的有免費公交,只是免費公交會往華陽市兜一圈。出租車司傅於是會告訴你,別撘免費車,帶你去市區的。

是坐免費車兜兜風才上山,還是直接去索道站,看自己的時間吧。

我是直接到北峰索道站。出租車司傅通常會把你帶到代理處買票。如果擔心受騙,可以堅持司傅把你載到遊客中心。

無論甚麽選擇,車費不要超過人民幣20

當看到代表華山景區的寶蓮燈,我知道,險峻的華山,要到了。

因為朋友有學生證,不能在代理處買票,司傅於是把我們載到通往北峰索道的瓦廟溝,就丟下我們。

早知道撘免費公交好了。不過時間寶貴,算了吧。

在瓦廟溝,除了買北峰索道票,還得買從這裡到索道站的擺渡車票。

在瓦廟溝售票處可以買華山入門票,索道票和擺渡車票。

北峰索道單程人民幣80,往返150,擺渡車人民幣20

華山入門票嘛,人民幣180,兩天有效。

我們打算北峰上,西峰下,於是只買單程索道票。

十三朝古都~時光隧道西安自助行~# 華山論劍之二 #
瓦廟溝不在華山遊客中心,離開索道站也有一段距離。我猜這裡應該是遊客中心還沒建起時得主要售票處。

擺渡車人滿即發,不滿時間到了也是會發車,最多等個十五分鐘。

從瓦廟溝到北峰索道站不遠,大概十五分鐘便到達。

擺渡車上,開始見到那招牌光禿禿的華山了。


十一月尾人少,索道基本不必排隊就坐上。

從索道上,可以看見積滿雪的山路。

北峰索道下面,便是著名的徒步徑道智取華山路

智取華山路,也是比較近期才開發的登山道。徒步旅客通常會選從這裡下山。

從前,華山都是自古一條路,哪裡上,哪裡下。一般徒步上山者,選的是比較多景點的古道,從玉泉寺開始。

就算索道,也是北峰上,遊玩全部東南西北中峰后,再由北峰下。

直到今年初,才有西峰索道,才不必走回頭路。

如果你想徒步上華山,建議不要冬天來了。因為如果下大雪,是會封山的。

雖然我是很想徒步,不過看到如此狀況,還是不要貿貿然挑戰。

華山以險峻聞名,索道所見景色,的確非同凡響。

北峰索道,向来有亚洲第一索之稱。全長1525米,落差755米,長7.66公里,1996年開始投入營運。

索道終點為北峰。

大雪初融,道路結冰,一出索道,便有一位美眉滑倒
華山山上當天氣溫為 -1 -6 度。

現在的華山,梯級都修得很好,如果不是雪溶結冰,變得奇滑無比,華山,其實沒有想像的難走。

無論什麼山,最重要的口訣,是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安全第一。

走著走著,沿著梯級往上走,除了結冰的梯級很滑,其他都不覺甚麽。

走到一半,回頭一望。哇哇哇!看哪,華山的險,絕對不是浪得虛名。

環顧四周,這景色,只有華山有。

華山到處都見到金鎖。

據說,再華山上一把鎖,能鎖著幸福,鎖著快樂。

北峰最有名的景點,非這個由金庸先生親筆華山論劍莫屬。


北峰,又名雲臺峰。

到處都積雪或結冰。

在北峰各景點逛逛。

華山山上甚麽都貴,原因是,幾乎九成的物資,都是由人工徒步槓上山的。

每一次回頭望,景色都是這麽震撼人心。

繼續前進,翻越蒼龍嶺到金鎖關。

十三朝古都~時光隧道西安自助行~# 華山論劍之西峰太華索道 #

逛完北峰,翻過蒼龍嶺,就是金鎖關。

本來接著是中鋒,東峰、南峰再西峰下。

只是過了蒼龍嶺后,路實在很滑。

我還好,同行朋友已經不行了。

加上如此大雪,我想,應該也不會有膽量上長空棧道和鷂子翻身。

安全起見,我也不想失足掉入山谷。但這麽看一看北峰就回西安?千里迢迢,肯定不甘願。

聽說西峰索道非常壯觀,難到不去了?

最后,打算從北峰索道下山去遊客中心,坐擺渡車去西峰索道吧。

就這樣,我們又再花人民幣80下北峰,20元擺渡車到遊客中心,付40元從遊客中心再轉另一輛上西峰索道的擺渡車,并在遊客中心買了西峰索道票,單程人民幣140元,往返都是140

對,西峰索道,往返沒有優惠,只是索道,就花了共人民幣280元。

不過網上得來的資訊都說,西峰索道,非常壯觀。

遊客中心去西峰山腳挺遠,車程差不多45分鐘,難怪單程收40。(去北峰單程才20

北峰,擺渡車只停在離索道站100處。到了西峰,擺渡車停車點,離開索道站至少還有800米的路。

往西峰索道的大門口


翻過這牌樓后,繼續上。

還沒見到索道站的蹤影。

走完這一段樓梯。。。前方還有一個牌樓啊!

天威咫尺。宏偉下。

過了這個牌樓,才見到索道售票處。

我們在遊客中心已經辦好索道票,可以直接上建在瓮峪內東溝口的索道站。

西峰太華索道,是今年4月才開始投入營運。建設投資三億余元。索道全長4211米,相對落差895米,傾斜度肯定比北峰大,也更能領略到斧壁道削,險峻挺拔的華山峭崖。

開始時還不覺得怎樣,索道下的山路也是白茫茫。(於是再次覺得沒有選擇徒步是對的,我絕對應付得了體能,但應付不了冰天雪地)。


索道基本呈M字形。過了第一座高峰,好戲就開始了。

索道,我坐過不少。

這還是第一次,我是看不到前方的索道下一個中站和上站。

看到下面的幾個蓋滿雪的建筑?那是建在仙峪白缺寺的中站。

再回望中站。

繼續上山。

很多時候,我甚至,幾乎看不到下一個支架。

真是如索道廣告上的口號:乘雲直上二千尺,疑似來到九天宮。

西峰索道終點上站,是在巨靈足南側下絕壁硐室內。 

乘坐了這一程西峰太華索道,我的感覺是,不單止那140,往返280元是非常值得,甚至是連飛機票也值回。

我的攝影技術,還是體現不出那種壯觀,那種足以讓人大氣也沒時間透一口的大景。

十三朝古都~時光隧道西安自助行~# 華山論劍之西峰頂、青龍背、南峰頂 #
抵達西峰,步出索道站時還是有點失魂。

索道一路上的所見,非得親身體驗不可瞭解。

西峰看來積雪更高,第二天了,厚厚得雪,還在被清理中。

這裡清理積雪的工作人員看來都是part time?都像在籍學生在打工。



華山西峰,也稱蓮花峰,是最秀麗險峻的山峰。其中登上青龍背更是如同登上天梯。

不能錯過這個景點,馬上尋訪去。

途中依然到處積雪。

冰天雪地。。。冷。。。

雪,在大馬,是稀有的東西,自拍一下。

越過幾段鋪滿雪的道路,巨靈足就在眼前。

從這裡可以上在青龍背上的西峰頂。


爬上去咯!

華山一路上都是鐵鏈。很多時候都是得拉著鐵鏈支撐。沒有手套手掌可能受不了,

上山前建議買一對手套,無論甚麽天氣都合用。

不過你也不必擔心去哪里買,或買甚麽款式。

通常你一到達,就有大嬸大媽向你兜售,一般兩元人民幣一雙。當場買一雙就行了。

這一段路挺刺激吧。横跨一步,傍邊就是千尺深渊了。

雪,其實不滑。

滑的,是當雪融化結冰。

所以,必須盡量避免走在冰上面。

一路拉著鐵鏈上,其實也不覺得甚麽。

雖然,現在看起來,好像很恐怖。

梯級上發亮的都是融化的冰。

遇見融冰,每踏出一步,都是步步驚心。

就是這些半溶化,半結冰的雪。

工作人員都忙著清理積雪。

來一張自己的背影。回望青龍背,和西峰全景。

青龍背上,有一個讓有人小休的地方,可以喝點水,吃個茶葉蛋或火腿腸甚麽的。

不過山上物資匱乏,每樣東西都是人力徒步杠上來,所以食物飲料價格不菲,蛋、火腿腸一個要5元人民幣。

還有道觀翠雲宮。

再上便是西峰頂。

我把景點都玩了一遍,小休后繼續往另一個方向走去。

剛才從這裡上來,現在下回去,到對面那座山去。

記住咯,走路不觀景,觀景不走路,尤其是當前路很滑。

對面,可以上南峰,也是華山絕頂。

同行的朋友,到這裡已經投降。

我於是自己繼續上。

途中道路依然是蓋滿厚厚的白雪。

路過孝子峰觀景臺。這個觀景臺,看的,就是西峰全景。

嗚哇!

如果不是剛剛才親身走過,在這裡看著西峰,我還真不相信我上過去!

開始懷疑當時是甚麽力量造就我有這麽大的膽量。哈哈哈!

見到這一幕,覺得同行的朋友無論如何也得上來一看。

我只帶了廣角出門,拉她上來,也可以順便借她的像機拍一張距離拉近一些的。

我於是,下回去巨靈足把她半哄半拖上來。

當然,景色沒有令她失望。

再來一張。

朋友到這裡還真的大喊投降。

好啦,不勉強她,留她在觀景臺,我自己上南峰絕頂。

路上經過客棧,工作人員一樣是忙著清理雪積。

是多麽地想投宿一晚,看日落,看日出。

下一次吧。

路途上,遇到不少上下山的遊人,大家都互相提醒路滑,走路小心。

也互相告知前方路況,是雪還是冰。總之,一路上雖然人不多,但遇到地都會打個招呼。

工作人員也不少,赶着清理積雪。這些工作人員也挺友善,在你擔心過不到下一級時,會拉你一把。

也許是因為這樣,你是不會覺得危險。

我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走到最高,海拔21504.5米的南峰。

要形容這里的景色,我只想起這一句~天近咫尺。

晚上的話,應該是星斗可摘。

雖然我在西藏時,海拔5200米看到的天空,理應比這更靠近一倍有多。

唯一遺憾,是我的像機居然在這里罷工。

南峰,於是,只印在我的腦海。

突然,我有些情緒化起來。

是不是每一趟旅程,都必須有一些遺憾,才足以讓它刻骨銘心?

長空棧道,東峰,鷂子翻身,下棋廳這次也是因為天氣而沒緣到訪。

還好,我生性還是樂觀,情緒來去匆匆。

看夠了南峰,差不多5點。是時候下山啦。

其實還是有點擔心,因為來時,沒有看好回西安最晚的高鐵是幾點。

功課做的,是撘旅遊車1”,最遲5點發車回西安。

心想,要是高鐵也是5點,就糟糕了。

因為,今天帶出門的錢,在多次上下索道和來回擺渡車,已經用得七七八八,剩下大概120加一些零錢。

盤算着,西峰索道下站擺渡車到遊客中心40元,高鐵54.50元,還真的只夠我回西安。

山上投宿很貴,多人室一個床位,至少也要人民幣150

不要想這樣多,到時才打算。

同樣西峰索道下,同樣的風景,雖然上來時看過了,再看一次,還是為大為讚歎。

到了遊客中心,記起這裡有免費公交到華山北站。

之前没有贴过游客中心的照片,這裡讓大家看看它的外貌吧。

對於身上錢剩不多的我,免費公交,是好消息。

免費公交不是停在遊客中心大門口,而是在寶蓮燈塔附近。

從遊客中心出來,往寶蓮燈塔方向走,免費公交站就在這張照片,登塔下面,那紅色大型廣告牌下。

廣告拍下,就是車站。那輛青白色的小巴,就是華陽市免費公交車。

免費公交有兩條路線,從指示牌上,看來兩條路線都可以去華山北站。

但當時,公交車司傅缺叫我們撘2號線。

也沒問他為什麼,對我來說,能到高鐵站就是了。

免費公交的樣子。這是1路公交,就是車上的司傅叫我們上2路。

2路車很快也到了,確認確實是去華山北站,我們便上車。

車程不久,就在華陽市兜個圈,就到了終點站~華山北站。

第一時間沖到顯示列車時間的電子板,還好,最晚一班回西安的高鐵,是20:08分。

買票時遇到幾位從蘭州到華山來出遊的老伯伯,身體健碩,分分鐘比年輕人跑得還快。

老伯伯們在售票窗前討論了一輪,買了隔天回蘭州的硬臥車票。

老伯伯們商量了很久該買那一趟,買票時又有老年人的特價優惠,當時又只有一個售票窗口,讓人久等了。

傍邊的一位空軍帥哥看我等得一臉無聊,和我有一句沒一句地攀談起來。。。其實他是想跑在我前面交代售票員一些事情。

看他挺有禮貌的,算了吧,就又讓他,反正我來旅行的,只要撘得上回西安的火車就可以了。我基本不赶時間。

結果,買了19:07分的車票,是一班從深圳開往西安的列車,途徑華山。

華山北站候車室內,挺舒服。

高鐵基本都很準時。列車到達前15分鐘,廣播就催促乘客準備檢票,然後在月臺等車。

檢票很快。接著就是在負2度的氣溫下,在月臺站了十多分鐘等車,冷到我要死。

高鐵準時到達,定點出發。19:07分,回西安啦。


十三朝古都~時光隧道西安自助行~# 西安鐘樓、鼓樓

Day 6: 又是陰天但不下雨。氣溫維持 -2 7

今天行程比較輕鬆,市區遊覽古蹟。

早餐後,到附近郵局買郵票,把明信片寄到在大馬、新加坡、香港、台灣的親友。

大陸到處都是郵政局,寄信甚麽的都很方便。

時間還早,在郵局外拍照。

鐘樓,就在郵局前面。


把明信片寄出后,到對面鐘樓去玩。

鐘樓,是西安城的中心吧。

以前作用是報時。

現在是繁忙的交通圈。

無論你乘搭甚麽交通工具,都有鐘樓站喔。

去鐘樓,必須走地下街過去。

如門票我忘了多少。好像是50人民幣。但如果打算鐘樓鼓樓兩個都去,可以買聯票。

鐘樓下買票。

保存得很好的古蹟。

可惜鐘樓裡面是不准拍照。

不過裡面也沒有甚麽好拍好看。

但在鐘樓上,可以看到西安風景。

遠處便是古城墻,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南門。

覺得鐘樓,從外面看,比在裡面有意思得多。

這是從不遠處,鼓樓上拍的全景。

用不到15分鐘就參觀完畢。出來后才發覺,忘了和那個報時的古鐘拍照!

從遠處拍一張吧。

接下來到不遠處的鼓樓。

雖然參觀了鐘樓后,覺得鼓樓裡面,應該也是沒什麽好看,但買了聯票,不要浪費。

從鐘樓上看,對面那個便是鼓樓。

走地下街過去,不遠。

鼓樓,當然有鼓。

古時有謂晨鐘暮鼓。無論鐘,或鼓,都是古代報時用具。

晨鐘暮鼓的意思,是早晨先鳴鐘,次擊鼓。

晚上,則先擊鼓,后鳴鐘。

當然,現在就不能擊鼓了。

鼓樓的建筑,也是美輪美奐。

有五隻守護獸。比起紫禁城的九只,地位不可和天子同喻。

鼓樓的後面,便是第一天就到訪,充滿格式小吃的回民街。

另一角,是公園。

覺得西安的城市規划和綠化都做得很好。

當然,從這里,可以望到鐘樓。

鐘鼓樓在西安歷史佔了很重要的地位,每日都定時為這個王城報時。

它的維修也做得很好。

就是裡面沒什麽好看的。

鐘鼓樓,從外觀看,比裡面吸引好多。

尤其是夜幕低垂,華燈初上。鐘鼓樓亮起漂亮的燈色,無比迷人。

晚上的鼓樓。就算下雨也令人著迷。


還有晚上的鐘樓。

兩個建筑,晚上亮起燈后更加氣勢磅礡。

是我每晚經過都非拍不可的。

逛完鐘鼓樓,打算到碑林一走。

地圖上看來碑林不遠,就在古城墻附近。走路可以應付。

市區旅行,我還是喜歡走路或坐公車。這樣可以看得更多。

路上經過這個很有名的百年老字號餃子店德發長。

關於西安美食,打算遊記完成后才來一篇綜合的,所以現在先擱著

其實地圖上畫得雖然近,但最后走起來還挺遠。

加上一路上沒有指示牌,走到一半已經得開始問路。

只是,每個路人的表情,都令我覺得那畫得很近的碑林,其實不近。

大概問了3次,終於才到達碑林外的書院門

路口見到一檔小販,賣著我沒見過的,像細麵條般蒸着賣的油塔

就是那個小蒸龍里的。一團一團,伴著辣醬吃。

沒試,不懂啥味。從賣相我判斷它應該不好吃

所謂書院門,是一條通往古書院和碑林的人行道。

這裡,百年來都是西安書卷氣最弄的地區。

街內許多笑談,賣着各類手工藝品,尤其是文房四寶。a

這裡的毛筆和宣紙都很多,都是自家製的。品質不錯,價錢公道。

走在這裡,可以吸收很多書卷氣,感覺自己也高雅起來

我對這類文房四寶,文藝商品向來有興趣。

居然再這裡看了整兩個小時。

當年的書院,再三學街內,現在是師範學院。

走著,不知不覺到了中午。開始看到賣午飯的攤子。

這裡連小吃攤販挺乾淨整齊的。素菜居多。

當然,蒸饃的攤字也是到處都可以見到。

各類配菜和餡料都擺放得井井有條。

蒸饃有吃,不錯。大冷天氣吃蒸得熱騰騰得饃,特別爽快。

當然還有賣油塔。這個,還是不想吃。

不過我看西安人挺喜歡。

碑林博物館,就是展示石碑的博物館,建於西安孔廟內。屬中國國家一級文物。

本來是想進去,但想到,我大概也看不明碑上寫的是甚麽,加上門票好貴,最后,只打個圈,放棄進入。

沒去碑林,卻往相反方向逛。

最后來到了湘子門。

湘子門內,就沒有書院門那麽熱鬧。

湘子門,進入不遠便是湘子廟,是一座道觀。

而湘子廟左側,便是網路上人氣很旺,口碑很好,我本來想入住的青旅湘子門青旅。

有進去青旅看看,的確如網路所說,環境很好啊。

下次吧。

一些湘子廟的歷史。

進入廟拜了拜。出來,再繼續走。

發覺這一帶相當幽靜,有不少酒吧一類,應該就是傳說中的酒吧一條街。

早上都靜悄悄,晚上大概是會很熱鬧。

我的下一個景點,是小雁塔和和小雁塔連在一起的西安博物館。


地圖上看來不遠,打算也是走過去,順便找吃的。

一路上的街景。發覺西安城真的很有次序。

只可惜,今天功課沒做足,小雁塔是找到了,但原來星期二休館休塔!

望塔興歎。也沒辦法,只好打道回府。今天難得天氣晴朗,就回去回民街再逛一逛,順便買一些手信。

十三朝古都~時光隧道西安自助行~#再遊回民街#

小雁塔望門興嘆,沒辦法,回去吧。
從小雁塔可以撘地鐵到鐘樓站,才RMB3
回到鐘樓區,西安的最后一夜,打算再往回民街逛。
畢竟,第一晚,下雨,能看能逛的都有限。

傍晚時分,沒有下雨的回民街。


比起第一晚下雨天的,熱鬧多了。

鏡糕攤子。本來說好再吃,但忘了。
太多美食想試啦。

糯米制的涼糕,夾著蜂蜜豆沙,撒上花生芝麻碎,好吃喔。
只是冷冷的,大冷天越吃越冷,如果是暖的應該更好吃。

清真包子,熱氣騰騰,令人馬上想咬一口!

炒涼粉。個人不是很喜歡涼粉,雖然樣子不錯,但沒有試。

還有這個,第一次看的,煎柿餅。
是用磨爛了的干柿子,加麵粉揉均勻再煎。
這個,我覺得好像很油膩,沒有試,不懂好不好吃。

當然,少不了各式各樣的饢!
饢,可是回族的主食,尤其在西北。
西安位處于通往西北,絲綢之路的路口,所以這裡回族和西北風味食物很多。

柿子,是除了棗子外,西安有名的特產。
家人都喜歡吃柿子。
可惜新鮮的帶不回國。
那就買干柿餅吧。(回來吃後,很好吃)

真個回民街還真的不小,主要街道和小巷子都是人行道。
要逛,肯定可以花上整晚時間。
又因為回民食物比較不同,逛回民街,就特別好玩,好多小吃啊甚麽的都是沒看過的。

入夜,霓虹燈亮了后,感覺更熱鬧了。

逛了整晚,回酒店前經過這個小炒攤子。
其實每天我們外遊回來都會經過。
老闆賣的,是各式各樣的炒麵。
陝西是以麵為主食的北方地域。
於是,所謂的麵,種類也很多,有些也是沒看過。
老闆炒麵的鍋氣和香氣,每一晚都吸引我,向他多望幾眼。
下定決心,無論如何在西安這最后一晚一定要試。

點了一客炒麵,麵的形狀和意大利麵里貝殼的形狀有點相似。

老闆一看就懂我不是本地人。
起初,老闆臉上沒有甚麽表情,但基於好奇還是問了我是哪裡來玩的。
我說,我是馬來西亞人。
這可把老闆和他的助手嚇了一跳。
西安,比較少大馬遊客。
老闆除了驚奇我懂得説中文,在短短炒麵的時間里,還介紹了不少西安的特色呢!
都說了,西安人,開始都是冷冷的,但話題撬開后,他們卻又會出奇的熱情。

炒麵我外帶回酒店當宵夜,味道帶微辣,好吃。

十三朝古都~時光隧道西安自助行~#都城隍廟、清真大寺#~完結篇~

Day 7 : 天晴,還是低溫的負1度(-1C)。

今天是回家的一天了。飛機下午3點半飛,西安機場離開市區大概一個小時,計劃起個大早到附近的都城隍廟和清真大寺走走。

這幾天都吃膩了酒店提供的早餐,今天打算到附近的攤子解決。

對面就有賣包子的。


也有賣蛋餅、豆花的。

買了早餐,依著陝西人習慣,坐在一旁的矮櫈子小桌子吃。

這裡的包子口味比較多様化。

有蝦米南瓜。

蔬菜豆腐口味

還試了有香腸蔬菜的蛋餅。

還有豆腐腦,鹹的,有加花生、菜圃、香菜和辣油。

都不錯吃,比酒店那千篇一律的早餐好多了。

吃飽,朝目標都城隍廟走去。

西安都城隍廟,統轄中國西北各省城隍,據說是中國三大城隍廟之一,和北京、南京的城隍廟齊名。

位於西安市西大街,就鐘樓附近。

藏於鬧市中的都城隍廟入口。

其實也很少會有這麽大的道觀,在這麽繁忙的商業中心里。

從這裡進去,到大殿還有一段小路。路上都是做小買賣的商店。

因為時間早,加上11月尾的西安,已經進入淡季,遊人很少。

兩旁都是賣香燭和傳統手工藝品居多。

這裡給我的感覺,很像東京的淺草寺。

商店都很整齊。

還有,發覺西安小商人不會像很多中國城市,死命拉着你買這買那。

在西安這麽多天,見過這麽多旅遊區攤子,老闆都不會硬硬拉客。

漫天開價后討價還價大聲殺價的畫面也很少。通常店家開的價錢都合理,他們也不願多和你講價。不會hard sell逼你買。

你問了價錢后,不買他們也不會給臉色你看。

感覺就是,西安,不愧是歷史古都,這裡的人,文化氣息視乎比較重啊。

經過長長的小商店,就到達都城隍廟主要建筑。這是建筑,後面是個戲臺。

環境優美。相當清淨喔。

來到道觀廟宇,當然要拜拜保平安。沒記錯的話,是不收錢的,但你可以捐燈油錢。

別忘記這裡四周,都是是西安商業中心地。

大殿,就在後面。

還有騎樓。

很多人對旅遊中國的印象,就是景點到處都是人。

還有~赶~赶~赶~

我想,要是選對時間,旅遊中國,還是可以挺悠閒的。

你可以慢慢穿梭于各大小古蹟,讀遍所有古蹟的介紹和歷史。

走在青石路上時,加一些想象力,想想古時人們的生活狀況,和現時來個對比。

這,不是很有趣嗎?

都城隍廟出來,還有一些時間,就到回民街化覺巷里,那個鼎鼎大名的清真大寺瞧瞧。

西安清真大寺,是中國四大清真寺之一,也是西安最早的清真寺。

雖然懂得是在化覺巷里,但就是找它不到。。。奇怪,這麽大的清真寺怎麽會找不到?

問了當地人,也問了警察。中之,有人指東有人指西。。。

我想大概是因為我當時的位置在清真寺的中間?向左或向右都可以到達?

終於走了一大圈后,見到大門,又是沒開???

還好,原來這只是偏門。真正大門要多走一些。

在回民街外圍兜了幾圈。找到啦。都是靠著向路人問路來到的。

西安清真大寺,最特別之處,是他完美地融合了傳統中國式和伊斯蘭式的建筑風格。

像一般的中國廟宇道觀,這清真寺的入口,有個好大的木製牌坊。

牌坊后,院落佈局和中國其他院落無差,但里內都有著回教堂的設備。

我要是不説這是清真寺,大概不少人還以為是那個歷史人物的故居啊。

一旁的,都是一些為回教禮儀而設的房子。

也有些是展覽廳。

清真寺,少不了可蘭經。

西安很多碑石,刻著的,是文化,歷史,重要事跡。

庭院過後,就是做禮拜的大殿了。

平時比較清淨,到了星期五禮拜,這裡就會好熱鬧好多人了。

做禮拜的大堂,不開放。

看上去,真夠古老。都是木製。

希望他們有做好防火系統吧。

在這裡遇到一位美國旅客,出差完畢到西安自己騎腳車玩。

老外對這些石碑非常有興趣,看我懂英文,想說讓我解說一下碑文。

哈哈哈可惜,古文,我是一知半解。

老外起初驚奇,後來懂得我其實是馬來西亞人,他才恍然。

不然,怎麽你中國人不懂中文啊?

清真大寺參觀完畢,時間也差不多,是時候踏上歸途了。

回酒店前經過回民街,來個farewell shoot吧!

西安,我還有好多古蹟沒時間去。

沒去法門寺,沒去任何皇陵,趕不上去壺口瀑布,也不夠時間去黃帝陵。

有機會,一定會再遊西安。

關於去機場~

我是乘搭機場大巴到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巴士站,其實就在鐘樓對面。

西安甚麽都好,就是撘特定公交車特別麻煩。

前幾天去臨潼、華山是這樣。回程那趟到機場的機場大巴也是這樣。

總之就是人滿發車,不滿到時間也發車。

但就是沒有人會告訴你甚麽時候發車!

在西安這麽多天,我每天出入都經過這個發車到機場的車站。

每天都有人問:您到機場嗎?

我每天都很納悶,我是不是到機場難到我不懂?我要是到機場,就會上巴士啊,不用你問吧。

最后這天,我才曉得,這些人都是出租車師傅。他們是在找生意,游說你坐出租車。

他們會告訴你,坐大巴時間長啦,很難控制啦,等下誤掉登機時間不好啦什麽的。

坐出租車其實也不貴,一般上他們也不騙你。

而坐大巴,雖然攻略上都說會定點發車,但售票的,開車的,都不答你甚麽時間會發車,你要是赶時間,還真的會緊張,坐立不安。

因為不懂是繼續多坐一下等發車,還是放棄大巴,轉撘出租車。。。

我的個人經驗是,提前3小時就坐上巴士,就肯定不會遲到機場的。

少過3小時,你最好坐出租車啦,不然會在大巴上如熱鍋上的螞蟻。

下午3點,飛機定點起飛。回家咯!

~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