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8x60 Ads

Monday, April 28, 2014

十三朝古都~時光隧道西安自助行~#都城隍廟、清真大寺#~Part 1~

作者:fossil888

西安,古時的長安城,中國歷史上舉足輕重的古都,絲綢之路的起點。

這裡曾經是世界最繁華,人口最稠密的大城市。

這裡土地下埋有秦俑,有秦始王陵,有十三朝帝王的足跡,還有險峻的西嶽華山。

鼎盛的漢朝、唐朝都在這裡建都。

西安有輝煌丰富的歷史,一直是我很想拜訪的城市,但一直因為沒有直航,甚至連中轉也挺麻煩而一直耽誤。

終於,在兩個月前一次國泰航空促銷時買了特惠機票,雖然還是有中轉香港20小時的麻煩,但機票不貴,只是得花些時間,就算了。

於是,我的77夜西安行終於露出曙光!想了很久的西安行,終於可以圓夢了!

我是全程自助自由行。行程如下:

Day 1: 吉隆坡~香港 (中轉停留20小時)

Day 2: 香港~西安~回民街溜達

Day 3: 西安~大雁塔~陝西歷史博物館

Day 4: 西安~華清池~兵馬俑~西安古城墻

Day 5: 西安~華山一日游

Day 6: 西安~鐘樓~鼓樓~書院門~碑林~湘子們~小雁塔~回民街

Day 7: 西安~城隍廟~清真大寺~香港~吉隆坡(到達吉隆坡已經是 Day 8 了)


Day 1: 早上10:30分國泰航空班機飛香港,一個半小時的誤點,不過接飛西安是隔一天,於是沒有緊張。

3小時40分鐘的飛行,到達香港安頓下來后已經是傍晚。因為有好多時間,夠我到市區走走吃吃一個晚上。

從機場出發,乘搭機場快線到市區,中途在青衣和荔景轉車到旺角晚餐,再到銅鑼灣誠品書店逛逛,一個晚上,很容易消磨。

也沒逛得和很夜,差不多10點吧,就回酒店休息,為接下來的6天充電喔!


Day 2: 中午1130分港龍航空從香港準時出發到西安,飛行2小時40分鐘。

第一次乘坐港龍航空,感覺不錯,服務水平和機艙食物甚至比國泰強,小小驚喜。

抵埠后過海關,拿行李后就到機場大巴櫃檯購買到市區的車票。

這次西安行本來想入住青旅,但有一天卻無意地在 Agoda 網站瞄到一家在碑林區鼓樓附近的4星級的公寓酒店給70%限時優惠折扣。這麽好地地點和酒店,這麽好的優惠,起初也有點擔心,難到是有甚麽原因?

後來入住沒有問題,證明真的只是純粹限時優惠,這70%實在划算!

而機場大巴有專線,終點站就在酒店路口,票價一人RMB 26,非常方便。

機場大巴的售票處。我要乘搭的是6號綫,終點站為鐘樓。天氣冷,才5度,手抖了。

機場大巴內,人滿發車,要不沒20分鐘也會有一趟。

這天的西安是雨天。窗外一片朦朧,根本拍不到照片。

機場到終點站鐘樓,大概一個小時。酒店就在終點站路口附近,大概50米處。等辦好入住手續,安頓下來,又是晚飯時間。

想到鼎鼎大名的回民街就在附近,於是撐了傘,向回民街覓食去。

酒店出來的路口正對著鼓樓,時時刻刻都提醒你身在古都。入夜后明燈亮照,雖然下雨,依然令人着迷(後來還是每晚經過都非拍一下不可!)

回民街,就在鼓樓後面,是一條回族集居的步行街。

現在的回民街,都是賣有回族特色的風味小吃,是絕對的吃貨天堂。

因為下雨,不必擁擠,加上11月尾的西安已經進入旅遊淡季,所以今晚人不算多。

這裡賣的食物形形色色,好多都是有地方特色的食品,在馬來西亞絕對看不到。很多種類我甚至沒有聽過,回民街也於是變得特別有趣。

一進入回民街,就見到陝西特產~核桃和棗子。

在馬來西亞只有粟子是這麽炒,西安則是大大刻的核桃!

還有棗子,這裡生長的棗子特別肥大甜美。沒見過都不相信有這麼大的棗子!

因為很餓,打算先吃個晚餐。來到西安,當然要試試泡饃!

來了這家號稱百年老字號的老米家泡饃,雖然平時少吃牛羊,來到這裡,怎様還是點了一客羊肉泡饃試試。


味道不壞,羊肉湯頭不錯,泡饃有帶牛奶乳酪的味道,大體上可以接受。如果你喜歡牛羊類,可以點優質羊肉的試試。

吃泡饃,可以伴着腌蒜頭和辣椒吃。那個腌蒜頭出奇的好吃!

吃飽后繼續在回民街上逛。這裡可以發覺發現的新奇食品實在太多了。

說,最正宗的泡饃,是得自己瓣饃,也就是說,自己親手把一整塊饃撕成小塊狀,越小越好,這樣的饃泡在湯里才能充分吸收湯汁。

我對這個講究沒有要求,反正牛羊湯頭於我,不是第一選擇,平時也少碰牛羊類。

這碗羊肉泡饃,其實不錯吃,味道有點像帶乳酪口味的意大利pasta,可以接受。


不過下雨天,4度的天氣,這碗熱氣騰騰的羊肉泡饃,吃了還是很溫煖的。

店家大都把灶爐設在店門口,就在門外煮泡饃,就算不吃也歡迎你觀看師傅的手藝。

吃完泡饃,繼續在回民街流蕩。

棗子真的是陝西特產,好大的,到處都見到賣棗子的攤販。

回民街真的是陝西回式小吃天堂,尤其是牛羊類!

還有燒烤,羊肉串、牛肉串配著鍋盔吃。

炒涼粉,賣相和我們的炒蘿卜糕很像。涼粉上次在四川吃了很多,我不是很喜歡,就沒試了。

當然這裡還有不少甜食。

如桂花糕~沒試

玫瑰八寶鏡糕~這個倒有嚐到,口感是一種我從來沒有吃過的,不會形容,像很紮實的發糕,好吃。

很好吃的,全手打核桃酥和花生酥。

天涼的關係,走著走著,看了這麽多新奇的地道食物,我又想嚐鮮了。

於是把目標鎖在“Biang Biang”麵。這biang biang麵,也叫褲帶麵,是西安特色。而這個"Biang"字,是陝西人自創,輸入法都沒有。

Biang Biang麵指的是一種非常寬的長麵條。因為它的寬度,而又被稱為褲帶麵。

來到這家據說也是百年老店的老劉家Biang biang麵,裡面人山人海,點了一客羊肉湯頭的。

不久麵就上桌了。

一碗清湯寬闊麵條,再加一碗燜羊肉。服務員説把羊肉倒入大碗里一起吃。

聽服務員的,把燜羊肉倒進去。

好寬的麵條,好像中式 Parpadelle。好吃下。

吃飽麵,雨越下越大,好多攤口也因為下雨而開始收檔。

我再走不多久,買了一些陝西特產的鮮柿子,也決定打道回府。

畢竟下雨天,撐著傘是連拍照也不方便。反正還有這麽多天,我可以再安排到回民街來。

Day 3: 今天西安依舊是雨天,氣溫2C10C。因為天氣不好,打算推遲到郊外的行程,今天就留在西安市區走走。

一夜好眠,居然睡到7點。打扮收拾,8點早餐,8:30出發。

今天行程輕鬆,主要是到大雁塔和陝西博歷史物館。要是傍晚天空放晴,就去古城墻看日落。

西安城市規划在大陸是數一數二,交通網絡發達,加上今年初才開通的地鐵,在西安,去哪裡都很方便。

而鐘鼓樓是西安城的中心,這裡撘公交車非常方便,只是這裡公交站也很多,出門前必須搞清楚在那個站等甚麽路的車,免得等了半天才發覺你要乘的車是停在對面啊!

等待公交車中(其實也只是站站,因為這裡公交車班次實在很頻,一會兒就有了)。

從鐘樓到大雁塔有好多路車可以上。我上的是609路,車站在國際金花大樓對面。

609路車到大雁塔有一段距離。大雁塔一帶一共有三個站可以下車,分別是大雁塔,大雁塔西路東口,和大雁塔南廣場。

我緊張,在大雁塔就下車了。事實是下車后才發覺這個大雁塔站離開景點還有一段距離。

我也不太介意走啦,就從這裡下車,向著塔的方向走去。

如果你不想多走,可以一直坐車到大雁塔南廣場才下車。

雨天撐傘走得比較慢,我也不趕,大約15分鐘,就走到了大雁塔景區。

大雁塔,是八世紀時,為了保存玄奘法師由天竺經絲綢之路帶回長安的經卷佛像而建。正確來說,大雁塔是大慈恩寺里的一座塔。

而大慈恩寺,是由當年唐代皇室修建,由玄奘法師主持,是唐代長安城最宏麗的建筑,也是長安城的代表建筑。

大慈恩寺四周,環境幽靜,加上已漸入淡季,又下雨,遊人不多,可以輕鬆寫意地繞着大慈恩寺走一圈。

大慈恩寺墻外地浮彫。

浮彫雖然是新的,但很精緻,沒有破壞古蹟地氣氛。


大慈恩寺入門票為 RMB 50

買票、檢票后就到達寺內。

隨意走走參觀,拍拍照后就直奔大雁塔。

這裡得提一提大家,到中國自助游,記得出發前檢查好各景點的入門票價格。

我的經驗是,除了北京比較便宜,其他的地方景點入門都非常貴,非提早預算一筆錢不可。

打個例子,在這裡,大慈恩寺的門票是不包括登上大雁塔。如要進入大雁塔,得再付 RMB 30。也就是説,如果你打算登塔,一共得付 RMB 80

塔內維修得很整齊。登塔爬樓梯沒有難度,很安全。

塔高七曾,每一層都有窗戶讓你眺望遠處景色。可惜下雨能見度不高。

這是二樓。

這師五樓。

還有,頂樓。

站在這裡,幻想一下古人當時也是從這小窗戶往外看。今日雁塔依舊在,但窗外景色已經截然不同。

大雁塔南廣場有個音樂噴水池。下來后也不忘去看看。

我運氣好,碰上表演時間了。

也有不少人選擇傍晚才到這裡來參觀,然后看噴泉。入夜後噴泉有燈光啊,更漂亮了。

音樂噴泉看完,我們向下一個也是重量級的目標~陝西歷史博物館出發。

雨,還是繼續下,沒有停下來的意思。

在大雁塔噴泉發生了一件趣事

話說,因為天氣冷而帶上手套。但帶着手套,拍照不方便,尤其當我用手機拍照時。於是就一時穿着,一時拿下。

再加上下雨得撐傘,真的挺狼狽。

在拍攝大雁塔音樂噴泉時,不小心地把手套掉了。過去拾是沒發現我站的地點是有打橫噴的水,結果,4度下雨天氣下,我的褲子給打濕了!

有考慮是否回酒店去換,但覺得太浪費時間。結果還是果斷地決定繼續行程。管他啦,不會病的吧!

就是這個打橫的水了!之前拍攝時根本沒發覺到。

不要想這樣多,撐著傘繼續走。

從大雁塔到陝西歷史博物館不遠,要撘公交也行,我還是選擇走路,因為這樣可以看一路上的街景。

大雁塔南廣場出來向西走,大概20分鐘就到了。

不過下雨,撐傘拍照實在不方便啊。也幸虧我得鞋子是防水,不然鞋子進水,褲子又被打濕的情況下,我看我要冷得變冰棒。

不過雨中濕淋淋,走久了,我的鞋子也還是微微濕了。

陝西歷史博物館給參觀的客人這麽一句~給我一天,還你萬年 這裡有上數十萬件文物,其中展覽的有3千多件,從遠古人類初始,到近代,跨度長達百萬年,所以展示的,件件都是精品。

這裡是不用錢的景點,但得排隊憑證換票。換票的通常都很多。我們到達時雖然下雨,還是好長的人龍。

看了看人龍,看了看時間,下午1點,還是先去吃個午餐吧。

就在博物館對面一家賣麵條肉夾饃的小吃店,點了一客肉夾饃和炸醬麵。

肉夾饃,好吃!

炸醬麵,也不錯。蔬菜好清甜,醤對我的口味是稍微濃了一點,但味道不壞。

麵粉製品是陝西人的主食,麵啦饃啦甚麽形狀都很多。基本上都好吃。不過這裡的麵條視乎特別紮實。自問用筷子的功力也不錯,但卻得花好大力氣才拌得起這盤麵,夾麵條也是一大挑戰。感覺這裡得麵條特別地重,還是天氣實在冷,冷得手指也僵凍無力?

總之,吃這碗麵,費了好大力氣!

吃飽喝足,體溫氣力都回覆,連排隊的人龍也沒有了,輕鬆邁向時光隧道。

博物館外觀。

換票須有證件,我到步才發覺今早把護照鎖在酒店保險箱了,就出示我的馬來西亞身份證吧,可以哦。

博物館分3個展覽管和一個特別主題館。我用了三個小時,上了一堂歷史課,看到博物館打烊才離開。

如果你也喜歡逛博物館,記得多留時間在這裡,非常值得。

博物館可以拍照,上幾件文物的照片吧。

一千多年前的壺,已經這麽精緻。

這件是公元前的時代呢。

唐代的彩陶。秦、漢、唐都是中國歷史上的大時代,都在長安建都,所以這裡特別多和秦、漢、唐有關的文物和歷史。

這個有趣。

要不,把自己打扮一下?哈哈哈!

來到西安,最霸氣的,非秦俑莫屬。博物館有幾個完整的秦陶俑,是整個博物館最多人潮的地方。

臨潼兵馬俑坑肯定在每一位去西安遊人的行程,也是很多人到西安的目的。

如果你是還沒去臨潼,這幾個俑算是給你熱身。要是你是去了臨潼才到博物館,那這裡可以讓你回憶一下俑坑的震撼。

我還沒去臨潼,這幾個俑,讓我小小地興奮了一陣,連我的褲子還沒乾透都忘了。

每一個俑的表情都不一樣啊,都是惟肖惟妙,栩栩如生。

其實陶俑,也不僅是秦始皇時代才有。其他朝代也有不少。

入唐代的彩陶。

三個主要展覽館參觀完畢,再到特別主題館。這裡正展覽着和絲路有關資料。

我對這個主題特別有興趣。走絲路,一直是我的夢想,還沒實現。

他們在為絲路上不同地點申請世界遺產。

這裡可以看的精品實在太多,不能一一儘訴。總之,到西安,一定要來陝西歷史博物館,大推!

出來後,已經接近5點半,天還是在下雨啊。看來古城墻今天去不了。

天氣預報説,今天過後,每一天都會是晴天,最差也是陰天,不下雨。

我相信這裡的預報。今天行程提早結束,打道回府吧。

從博物館大門口出來向左轉,不到十米處就有公交車站,撘26路車直達鐘樓。

晚餐想吃好的,在鐘樓附近看到一家看起來不錯得館子就進去。

點了雲南米線,炒粉絲,再加一個豆皮炒肉絲。

雲南米線,熱騰騰,冷天更覺得塔特別好吃。

炒粉絲

豆皮炒肉絲

都好吃,只是份量實在太大,剩下好多的炒粉絲。不要浪費美食,最后決定帶走,做隔天的美味早餐。

Day 3 於是在吃過美味晚餐后圓滿結束。

Day 4 終於不下雨啦!今天天氣放晴,氣溫2C10C

早前從天氣預報得知今天過後便會是晴天。於是把幾個郊外景點都安排在這兩天。

今天也是重頭戲,要去看那個每一位到來西安的旅客的最大目的~兵馬俑。

綜合參考過的攻略和網上驢友的意見,也聽本地人說過,西安有不少黑車。今天得小心了!緊張啊!

依著攻略所說,西安到兵馬俑有公交車游5306路)直達。乘車地點是西安火車站廣場,人滿發車,不然等個15分鐘時間到了也會發車。

好,第一件事,去火車站。

前一晚在McCafe喝咖啡時,就向熱情的服務員打聽到,去火車站的是611路公交車,就在我們酒店路口轉左,鼓樓前麥當勞對面的公交站(廣濟路站)等車,然後一直坐到終點站西安火車站。

下車后,發覺原來客運站和火車站都在這裡。

無論哪個國家,火車站和客運站都是龍蛇混雜的地方,加上我這個一看就懂是遊客的人,一下車,就有好多人問你去哪啊?兵馬俑?這里買票啊。。。

遇到這種情形,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給他們都來個不管,他拉他的,你目無表情的走你的,很快,就可以打發了他們。

就只剩下一位大嬸死死纏著,走去哪她都一直跟,還跟着我到火車站,直到我很不客氣地跟她説我已經有打算,你別再跟了,她才離開。

從客運站走過馬路,經過古城墻,便是火車站廣場。

西安火車站。經典的中國火車站建筑。

如果你面向火車站,那乘搭去兵馬俑的公交車,是在右邊。

攻略說明這路去兵馬俑的公交車是5”,也叫306路,西安直達臨潼兵馬俑,票價 RMB 7

但到達后,你會發覺,全部旅遊巴士都把自己稱為5”

暗自惆悵了。沒有人告訴過我真正的5”長成甚麽様啊!

看到警察,想著過去問,豈知答案是:都可以去,你自己選吧。(這警察肯定是得了甚麽好處!)

我想這些車應該都不算黑車,但很可能是會把你帶到甚麽地方去購物一類。我不要啊,我要撘官方公交。

在廣場上走了一圈,差不多每一輛都看看,拉客的人實在多,請我那裡付錢這裡上車,車票都是二、三十塊以上。

我統統不理,靠自己觀察。終於給我發覺到有一輛車,標着陝西省旅遊公交線,車前一位美眉斯文地喊着去兵馬俑,上車買票。

直覺告訴我,是它了。確定了車費是RMB 7,上車購票,我很肯定是這車不錯。

上了車,遇到隔壁的也是剛上,也是和我一樣找真正的5”。我們都覺得這輛是對的,因為~上車買票,人滿即發,不滿15分鐘也發,票價到兵馬俑是7元,巴士上車長和職員穿公交制服

記住咯,真正的5”,是上車買票的。

這裡讓大家看看5”的長相。停車處是西安火車站右邊,中國郵政前面。

5,西安到兵馬俑,一天好多趟,屬公交車。路經3個主要景點:驪山,華清池,兵馬俑(終點站)。其中華清池和兵馬俑同屬最高級5A級景區。

發車時,售票職員已經叮囑,在這三個景點,哪裡下車后,就在哪裡上車,每810分鐘有一趟車。

驪山這次沒打算去,我先在華清池下車,票價六元。

華清池有的是天然湯浴,自周、秦、漢、隨、唐代,帝王們都在這裡建個離宮或別院,也是當年楊貴妃沐浴的地點。

下車處便是售票地點。華清池門票RMB 110。越多A就越貴的説。

這裡有個新修的廣場,廣場中央有楊貴妃和唐明皇起舞的銅像。

其實,他倆哪有這麽飄逸。。。

新修的廣場。後面便是驪山了,有纜車可以上。

都是新修的。心裡納悶,古蹟呢?收了我RMB110吶!

經津陽門口檢票,來了幾位美眉問要不要請導遊,説裡面沒有指示,沒有導遊只能看,不懂其中奧妙甚麽的。。。

不是説他們不好啦,只是不懂她們是正規的嗎?加上沒有要導遊的需求,反正和楊貴妃也不熟,有些歷史故事,講了我也不見得會聽得懂。請導遊的旅客多得是,我東聽一些,西聽一點,湊合起來的故事也相當完整。

一進入景點,有個楊貴妃出浴的彫像。我看也是新修的。

不過流出來的水,倒是溫泉水,冒煙的哦。

找古蹟去。終於看到第一口古蹟湯口~太子湯,當年太子泡溫泉的湯。

溫泉古源,這是古蹟了。一旁還有小水源讓你感受一下溫泉水。一旁的導遊説,最好用溫泉水洗個臉,然後自然風乾,臉會很滑哦。

無論是真不是,溫泉水煖煖的,大冷天氣,溫泉水泡手,很爽。

繼續尋訪古蹟,來到這個最大的湯~星辰湯。當年唐太宗泡浴的湯。

這裡最有趣的是掛在墻上的畫畫。沿著看,是講述唐玄宗和楊貴妃的纏綿愛情故事。

畫畫說得是如歌如泣,我看來是兩個沒用的傢伙,一個還是一統天下的皇帝。我好像很不浪漫,哈哈哈!真的越看越不喜歡他倆。

隔壁蓮花湯

蓮花湯有稱御湯九龍殿,大有來頭,據說是唐玄宗沐浴湯殿,兩層台式,以青石砌就,當年是很豪華的。

繼續尋訪古湯。來到二號水源。

水很清澈,也是冒著煙,不過我絕對不想泡。

接著便是最古老,也是最有價值的一號水源。

一樣是非常清澈的水哦。

轉出來時見到這個,聽説當年楊貴妃沐浴后,便在這裡風乾頭髮,是天然吹風機。

看完這裡,就好像沒什麽古蹟了。到處走走。都是一些新修的建筑。

你寫成怎樣都好,我不覺得這顆樹是真跡。

風景,是美的。

真的沒有甚麽好看了,十點半結束華清池一遊,景點出來后從下車原點再登上游5,直奔這個旅行的重頭戲~兵馬俑。

到回剛才下車的地方,已經有了一兩同樣的5”等著。

趕緊上車,向兵馬俑方向駛去,票價是人民幣3元。

路程不遠,15分鐘吧,就到了下車處。售票員還是一樣的叮囑,哪裡下車哪裡上車哦。

下車地方走一小段路就到達兵馬俑售票處。也忘了有沒有指示,反正下車的都是去兵馬俑,跟著就是了。

這裡門票人民幣150。門票包括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和秦始皇帝陵麗山圓。遊客可以坐免費旅遊專車往返這兩個景點。兩個景點距離大概2公里。(比起華清池的110,這個150實在划算很多)。

售票處前面有個秦始王像。免費旅遊專綫就在這有秦皇像的車站坐。


這裡也是和華清池一樣,有一班導遊在入口處游說你請個導遊,也是甚麽裡面沒有註明啦要是沒有導遊光看就不懂這麽多歷史啦什麽的。

衝過這群導遊陣便是檢票處。從這裡到俑坑還有一段距離,可以走過去,如果懶,右邊有個小亭,付5塊錢人民幣就可以坐電瓶車直達俑坑。

這次我做了懶人。

很多攻略都建議你從最小的三號坑看起。3號,2號然後才到最大最震撼的1號坑。

本來想跟,但到步后根本是興奮得忘了,就直接進入1號坑。

看那,秦兵馬俑壹號坑大廳。

每一位到西安的遊客所期待的兵馬俑,來了!

秦始皇兵馬俑一號坑的第一眼。壯觀啊!

據說,兵馬俑是在1974329日,一次臨潼縣大旱季,村民在掘井時發現的。也據說,當時發現的秦俑,經過二千多年長埋土地,還是彩色的。可惜當時技術不佳,發掘后不久陶俑的彩色就氧化了。可惜啊。

其他歷史,我就不多說。真的不懂,你的好朋友google一定不會讓你失望

發掘第一批秦俑碎片地點,便是今天的一號坑。

一個個排列整齊的秦俑,每一個都不同表情,每一個都栩栩如生。

服飾髮型也有所不同。

秦俑被發現時不是完整,而是在黃土里的碎片。

我們今天看到的完美秦俑,都是專家門花了好多時間心機一片一片修複的。

甚至到了今日,發掘、修複工作,還是繼續中。

一號坑的陶俑修複區。

修複工程,非常浩大,也很耗時。

試想想,碎片得經專家小心翼翼從黃土里發掘出來,再對比,再清理修複。

因為好多俑都是碎片,最后能修複完整的,不多啊。

千里迢迢來西安,為的就是這個被譽為第八奇觀的兵馬俑。

現場看這麽珍貴,壯觀的文物,開始覺得連飛機票也值回了。

秦始皇的功過,我不想討論。

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的想象力是太丰富了。這麽浩大工程,用這麼多人力財力投資在自己死後的世界。

可惜,目的達成后,一個活口也不留。人命在那個時代,真的不值錢。

在一號坑,我至少花了一個小時多的時間。

等到每一個角落都看夠,才邁向二號坑。

比起一號坑,二號坑的確小很多。

但二號坑的兵種,卻比一號坑來得複雜得多。

很所甚至應該是特種部隊了。

騎兵、戰車、弩兵、步兵、戰馬、排陣,一點都不馬虎。

波浪形像屋頂的,都是戰車車蓬。

士兵姿勢有站的、跪的、射箭的,種類繁多。

當然,很多陶俑也已經是支離破碎,要修複,談何容易。

幾個有幸被修複的特種兵,珍貴地被藏着,遊客也只可以隔着厚厚地玻璃遠觀。

如,立射俑

跪射俑

還有這個,鞍馬騎兵俑

二號坑也發掘出大量銅製兵器,很多精緻地兵器,都掛在二號坑一旁地展覽壁上。

其中最珍貴的,便是目前在兵馬俑博物館大廳里展覽的銅車馬。

二號坑看完,到三號坑

三號坑也不大。但從排陣來看,三號坑,視乎是一號和二號地指揮部。


三號坑,也許是世界考古史上發現時代最早的軍事指揮部。

這裡兵種地服飾,也比較複雜,屬將領級。

下來便是去看那非常珍貴有名的銅車馬。

珍貴到當局得另建一個博物館來展覽。博物館,就在三號坑附近。

當然,除了銅車馬,博物館還展示了各種發掘秦俑得資料和報告。

不過,鎮館之寶,還是這個手工精緻,栩栩如生的銅車馬。

參觀完畢,秦始皇俑坑之行也告一段落。

用過簡單午餐,從剛才下車點,再乘上游五公交車回西安去。

十三朝古都~時光隧道西安自助行~#西安古城墻騎行看日落#
大概一小時車程,回到西安才四點多。

古城墻就在火車站前。今天天氣良好,趁時間還早,打算到城墻上去。

攻略大都建議南門上,因為南門是開放得最夜的城門。如果你對騎行有興趣,南門上也方便租借自行車。

我們覺得甚麽門,應該都一樣,於是,打算從火車站附近上。

找來找去,問了幾個路人,就是沒有一位能説清楚是從哪個上。

最后幸好遇到值勤警察,在他的指點下順利找到登上古城墻的雲梯。

一時興奮大意,忘了留意那個門叫甚麽名字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尚德門吧。

入門票嘛,人民幣54

找了很久才找到,登上城墻的雲梯。


西安古城墻,是中國現存最完美的一座城墻。從隋唐到今日,已經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

登上城墻的第一眼,維修做得很好喔。

遊覽城墻普遍有兩種方法~步行,或騎自行車。

我是沖著自行車而來的。

如果南門上,租借自行車就比較方便。

我們這個不懂甚麽門,上到城墻,沒有自行車出租點,但有指示告知前方500米處就有出租自行車的地點。

沒關係咯,就一直走一直欣賞城墻風光。

遊人不多,清淨悠閒。

租借自行車,一輛需付押金人民幣300。租金為人民幣40,可騎100分鐘。

話說,我其實也不懂多少年沒碰自行車。

不過,人家都說,騎自行車一朝學會,就不可能忘記。

果然,一騎上車,馬上可以跑了。(不然,我也不懂如何應付那個租車后又不會踏的尷尬場面)。

城墻上的路,維修得相當平坦,騎行沒有難度的。

給自行車拍張照片。

一邊踏著自行車,一邊欣賞城墻上的景色,幻想着古時哨兵門也是在這裡認真嚴肅地執勤,我今日卻悠哉閑哉地騎行,真的另有一番風情。

沿途見到有趣的,就停下。

這是敵樓,古時用來鑒察敵人用,是城墻防禦功能的主要建筑。

戰爭時,連著正面和左右兩樓間,可以作火力射擊。

城墻下,西安城一角。

接下來經過的,是建筑結構比較複雜的箭樓。



箭樓,如其名,是城墻上另一個防禦建筑,發箭用的。

還有,也是觀敵用的角樓。

遊人,真的不多。


所以説,到中國旅行,只要選對時間,也可以很清淨地遊玩。

而這時的天色,也逐漸黑暗,太陽就快下山了。

夕陽西下,在古城墻上欣賞日落,也是不同滋味。

漸漸地,燈光開始亮起來。

入夜后地古城墻,大紅燈籠高高掛啊。

不過,除了紅燈籠,還真是沒有其他燈光。挺暗地説。

六點過後,只有南門繼續開放到晚上十點。

所以六點后,所有自行車就只有南門可以辦退車手續。

本來還想繼續在紅燈籠下騎行,無奈四周實在暗了一點。

加上同行的朋友,從一早的華清池、兵馬俑,到傍晚騎車看日落,到太陽下山、入夜,已經很累。

我也只好不捨地去還車,為 Day 4 畫上完美句號。

城墻上騎行,非常值得體驗。來到這裡,記得安排多點時間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