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8x60 Ads

Tuesday, February 18, 2014

桂林山水甲天下, 六天五夜悠闲游 (完成~)

作者:xia0 (http://loveprawnbiscuit.blogspot.com/


日期:2012423日至428
方式:随团
人物:家人
旅社:珍珠假期,团费RM2300(全包,含机票、住宿、行程、入门票等)

行程:
23/4/2013:义江缘--〉茗芳国艺馆--〉夜游桂林
24/4/2013:象鼻山--〉桂林尧山索道--〉清水源--〉公园--〉日月双塔
25/4/2013:冠岩景区--〉漓江--〉阳朔西街--〉银子岩--〉印象。刘三姐
26/4/2013:世外桃源--〉虞山公园
27/4/2013:乐满地主题公园
28/4/2013:回国


23/4/2013:义江缘--〉茗芳国艺馆--〉夜游桂林

亚航的椰浆饭

桂林机场

在桂林,四处可见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句话

甫下机的首站,是被标榜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的义江缘。这景区嘛,根据网站上的介绍,特色是:风情演艺水道——义江风光、苗家芦笙迎宾表演、壮族歌仙山歌表演/对歌、土家族花鼓表演、龙胜长发瑶表演、侗族大歌表演、义江流域渔家捕鱼表演。风光如画的义江缘景区江面上,汇集了桂西北少数民族风情演绎的精华。竹排顺流而下,我们可以和壮家歌船相遇,体会壮家歌女火辣和悠扬的山歌。对不上山歌,他们可不让你走。

义江缘入口可见的岩石

实情?呵呵。这景区啊,严重商业化。

用毕午餐后,就乘船游江。江畔会出现不同民族的表演,如上文所提,你会观赏到江畔不同民族带来的表演:几个长发过膝的女人在岸上梳头,妙龄少女在击花鼓,某女生在江上的某筏头站着,唱山歌……就在你来得及把相机镜头对准她们,按下几个快门后——就擦身而过。a

游江的竹筏

龙胜长发瑶

土家族花鼓

唱山歌

靠岸后,到了白裤瑶博物馆。一进门就能看完里头所摆的全部物件:牛头骨、锣、厨具。


牛头铜鼓雕塑

出来了,钻进另一栋高脚屋,只见对面木屋外晾着一些民族衣物(是长期晾着的吗?);这里头有非礼勿看、听、说的猴子像,还有几个人在刺绣什么的。但这就没拍到照了。

处处都可见牛形摆设,牛在瑶族人心目中的地位可想而知

晾着的民族风衣物

再来有间盘王殿,导游倒很坦诚:除非想被砍一脖子血出来,否则就别进去了。

最后是瑶族长寿文化村。说穿了,是每个景点最终点必备的贩卖区。这里卖的是各式各样的菇菌类,我想我那些讨厌菇类的朋友进到来会被熏死,呵呵。

就这样,门票人民币90元(大约马币45令吉)的4A级景区,幻想能从中了解桂林各民族的风俗习惯特色?我还在恍惚中:拿掉那些我根本不记得的族名,除了衣着打扮,手艺器具,肤色语言上与其他国家类似风景区相比,有着一些差别之外,剩下的是什么?

难怪台湾的九族文化村要搞游乐场了。根据我年幼到访的记忆,马来西亚的砂捞越文化村也是不错的,至少有更多互动性的活动。

23/4/2013:义江缘--〉茗芳国艺馆--〉夜游桂林

没想到首日便有购物行程,还真不放过任何一个捞钱的机会。

首站是卖茶叶的茗芳国艺馆。我们被招呼进一间房里,依着"U"型坐在靠墙的三面,有个傣族(也就是泰国人)姑娘来解说各式茶叶,包括普洱茶、桂花茶等。还逐样让你试喝,不怕你不买,只怕你不来当一团人踏足进这么一家店时,成功率通常会有十至二十巴仙。

虽然没买茶叶(太懒泡了,台湾九份的金宣茶香得如此迷人,我尚且没买,甭提这桂林桂花茶),我还是成了那十至二十巴仙交易成功的一份子。买了茶品(桂花酥、香芋酥、贡品玫瑰花及罗汉果糖果)来当手信。

茶叶补习班完毕,又是填鸭时间。不得不提,这桂林游所用的餐有够丰富,每餐(除了早餐)必备的菜式:鸡、鸭/鹅、鱼、牛/猪肉、虾、青菜、汤,水果茶水少不了,还每桌两大瓶啤酒、一瓶汽水。除了例牌的鸡鸭鱼虾肉汤等,一颗腐乳也是少不了的,因为是桂林名产啊。名副其实的鸭子团啊,看风景时赶鸭子般的浏览;吃饭时填鸭般地塞满你的胃。

晚上——终于可以在街头小巷到处溜达了。

去看漓江大瀑布饭店,因为八点半会有号称全世界最大的人工瀑布从酒店顶端倾泻而下。

然后漫无目的地走走看看,最后选了一家餐馆老陈记(小陈进老陈记 Orz),点了一碗桂林名产:马肉米粉。

马肉?对,就是马肉,干、臊、涩、咸。配上酸酸的豆角,呃,味道好奇怪的一碗米粉。

还点了一笼菜饺子,拨开了看,TMD还真坑人,平均马币块多两块的一颗饺子,里头净是韭菜。
我哥哀叫:坑爹啊~”

如此结束了在桂林的首夜。

24/4/2013:象鼻山--〉桂林尧山索道--〉清水源--〉公园--〉日月双塔

一大清早,便去游船河。

重点是象鼻山(虽然我觉得它比较像一匹低头饮水的马)。

象鼻山位于桂林市东南漓江西岸,因山形酷似一只站在江边伸鼻豪饮漓江甘泉的巨象而得名。此山是桂林山水的代表,桂林城的象征城徽,桂林乃至广西地方产品多以象山作为标记。(网上资料)

导游很会兜:这些东西嘛,本来就是三分确有形,七分靠想象。你说它像什么,它便是什么。就由得你说吧。

沿江所见,其实在市中心嘛,都发展起来了,所以沿江净是四四方方的建筑物。还有山寨的迷你版三藩市红桥呢,炸到。

噢不过挺多人在江边洗衣的,还看到一个大婶,背着娃儿洗衣呢。

之后又是购物行程(够力),卖中药的北京宝树堂。

午餐后,紧张刺激的桂林尧山索道来了~

为什么紧张刺激?因为ho,这里的索道是人包铁的(太夸张),就这样坐在一个椅子上,前面一条横铁,轻轻松松把你送到山顶。

好斜的索道阿

我的妈呀,到山顶是我的脸都青了(一个敢玩跳楼机的我,坐摩天轮或类似这样的设施时,却怕得要命 Orz)。

从尧山俯望桂林,风景确实细致,就有点儿像放大版的盆景。

恰好当时天气迷蒙蒙的,而由远至近,高低起伏的山峦有着不同色调的绿:墨绿、浅绿、粉绿、青绿,配上那一户户小房子;不就是一幅写实的桂林山水画吗?

凉风习习,站在高台上观景——总算觉得终于来到桂林了

24/4/2013:象鼻山--〉桂林尧山索道--〉清水源--〉公园--〉日月双塔

在尧山欣赏了桂林盆景似的山水,接下来又是购物行程(真要命)。

这次卖的是珍珠。虽然挺美,也有价格较大众化的小珍珠项链,但是考量到我目前并不很喜欢珍珠,亦无搭配的衣物,所以看看就罢。

贝壳画



下午去了当地的公园看一颗百年榕树。

就是这棵榕树了!

有个穿着开裆裤的小男孩,好可爱~

晚餐后,去参观位于两江四湖的日月双塔。

日塔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铜塔,位于美丽的杉湖中心,是中国第一座全铜宝塔,高达42米,共9层,用600吨铜铸成。

湖底有一条10米长的湖底隧道与另一7层高的宝塔相连,双塔相映成趣,为两江四湖一绝。金塔和银塔的造型很传统,但用材和色调却花了心血。金塔的整个塔身全用黄铜铸成,银塔则用青石和陶瓷装潢。(网上资料)

榕杉湖夜景 

过后终于可自由活动了,今晚去吃了鸭脖子及田螺。


这碟是田螺姑娘连锁店里的招牌,稻香田螺。

味道……就是蜗牛的肉嘛,带着酱料的香味。
恐怖的是有的田螺,腹部肿胀,咬下去里头一大堆小小的白胡椒似的颗粒。严重怀疑这些是怀孕的田螺(?),恶心一下……

25/4/2013:冠岩景区--〉漓江--〉阳朔西街--〉银子岩--〉印象。刘三姐

冠岩景区是个4A级的景点,包含了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冠岩是世界游览方式最多的岩洞,以及冠岩电动观光滑道是世界最长的观光滑道。

一开头我们乘坐人手控制的观光滑道车,由于我是做司机的那一个,所以很可惜地没有拍摄下沿途秀美的田园风光。
当时下着迷蒙细雨,反而为那青葱田地山水,还有一屋一瓦增添了几分细致情调。

滑道车进站后,是一段需徒步走过的曲折小道,一路上是惟妙惟肖、鬼斧神工的石钟乳。还有一段路程必须乘上小火车,穿过神秘变幻的地下大峡谷,蜿蜒曲折。

而乘小木舟的路程,我们每人均有一个小小的电筒,让你可以照明水洞里的钟乳石。船夫划过水洞,有的地点还狭窄得必须侧身。

鳄鱼出没?!

上岸后,放眼所望都是被五彩灯光照耀得钟乳石,其中一个最可爱的是一只大松鼠——还真是有八分像。

大松鼠

钟乳石,看到那只准备展翅高飞的鹰吗?

洞穴里的升降机

最后坐上升降机出洞,眼前是截然不同的山峰水景。徐徐凉风扑面而来,爽!

踏出洞口后看到卖柑与花生的老婆婆

25/4/2013:冠岩景区--〉漓江--〉阳朔西街--〉银子岩--〉印象。刘三姐

接下来的漓江风光,我词穷了。

当天我还很自作聪明地穿短裤,在游船上山风吹来的那一刻——我后悔了。呵呵。

但是漓江真的很漂亮啊!可是形容风景一向来都不是我的强项。唯有从百度摘下一段我觉得很接近现实的形容词:但见江上烟波浩渺,群山若隐若现,浮云穿行于奇峰之间,雨幕似轻纱笼罩江山之上,活像一幅幅千姿百态的泼墨水彩画。正是桂林山水甲天下,绝妙漓江泛秋图。大致上就是这样了。


到了杨堤段,我们到阳朔西街的大师傅啤酒鱼餐馆用餐,其中的菜肴居然有活着的醉虾!我在尝试用汤匙弄掉一只虾的头时,它还扭动着,我就抱着对不起啊…”超有罪恶感的心情吃了一两只。罪过罪过。

饭后,领队在附近的饼店买了蛋挞请我们吃,一吃之下,惊为天人——太好吃了!赶紧去买了他们的葡式蛋挞来尝,皮酥馅滑,现在回想还是回味无穷~

接下来去看鱼鹰(亦称鸬鹚)抓鱼的表演,还有姑娘在竹筏上唱山歌,与两名书生装扮的男子上演了一段刘三姐斗恶书生的对唱戏码。

25/4/2013:冠岩景区--〉漓江--〉阳朔西街--〉银子岩--〉印象。刘三姐

银子岩,贯穿十二座山峰,属层楼式溶洞。洞内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如夜空的银河倾斜而下,闪烁出像银子、似钻石的光芒,所以称为银子岩。(摘自百度)

相比冠岩景区,银子岩内的钟乳石更壮观多变,在灯光的配合下展现出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一面。

一开头就有个巨大的荔浦芋迎接~

孔雀迎宾。这只孔雀是由于远古时期地下河长年冲刷,侵蚀了这岩石母体所剩下的残余物。在地质上称之为蚀余物

经过了一条桥,迎面而来的是南国冰城。这里岩顶一大片宛如冰柱般垂吊着,在冰蓝的灯光下,效果就像置身于童话里可怖的冰雪王国里头。

此时往桥下左侧一看,哎哟竟然是所谓的人类生命之源,默默地屹立在底下。

银子岩里有三宝与三绝,佛祖论经便是其中一宝。当时没拍下照片,这张图片是从银子岩官网所下载的。这是宛如庄严神圣的佛堂,佛祖释加牟尼正盘腿坐在佛台之上宣讲佛经,下面便是赶来听经朝拜的众弟子。


之后是三绝之一的音乐石屏。这幅由无数片石幔组成的石屏,它的绝妙之处是由于石屏上的石片深浅不一,厚薄不同,轻轻拍打后能发出各种不同的音符。由于流水溶解了石灰岩中的碳酸钙,从洞壁的缝隙中渗透出来后,重新结晶而形成这面石屏。

这音乐石屏着实迷人,但是最佳拍照地点就被当地摄影师占据了,收费拍照。我也没太在乎自己有无与这些钟乳石合影,所以在一旁拍了这片深紫石屏后便继续往前走。

三绝之二是水镜倒影。这里绝妙之处是那倒影,山中有水,水中有山,洞中有洞的水底奇观。所以照片所拍的是倒影,不是钟乳石本身噢。

到戏肉了,雪山飞瀑。此洞中很多石壁的表面象银子,似钻石,如水晶,银光闪闪,所以被称为银子岩。石壁中含有方解石微粒,在遇到强光的照射后而产生反射和折射,所以看似闪闪发光。这就是第三绝——银子钻石。照片拍不出那种颗粒微烁的感觉,但当时用肉眼看,还真是像附在石壁上的星空在闪烁,让我想起阿凡达起来了。

独柱擎天是三宝中的第二宝。此柱高达26米,顶部有五组石钟乳,下方的枝杈就是因这钟乳石滴水中的碳酸钙凝结而成。

银子岩的第三宝,混元珍珠伞是宝中之宝。因为这伞状石笋与众不同,一般的石笋都是下大上小的,而这根石笋却一返常规,中间大两头小。

这把伞还有个传说:它是四大天王的北方多闻天王手中常持的那把神伞,能呼风唤雨收妖镇怪。伞的上部有个缺口,据说是孙悟空的杰作。当年孙悟空曾被多闻天王收在这神伞之中,但他用金箍棒将伞捅破后溜了出来。

为了不让这把伞再受到破坏,玉皇大帝派了两头隐身的雄狮在此日夜守护。伞的右侧是乘风而下的观音娘娘,一左一右两个童子。对面则是手捧宝塔的托塔李天王,原来他们都是赶来保护这把神伞的。

母爱。这就是钟乳石命名的最佳诠释,因它本质是石头,又像古代倒扣的钟,更像女性的乳房,三者各取一字,名为钟乳石。钟乳石形态万千,但像这样惟妙惟肖的恐怕也是世上罕见,因此取名为伟大的母爱

银子岩还有其它景点是我没写的,没拍到照片或没留意到。建议游览银子岩的观光者务必要尾随导游听他们的介绍,或是事先做好功课看有什么景点,因为有的钟乳石藏在上方或下面,有的需要人家引导才看得出端倪,自个儿逛就可能错失这些有趣的景点了。

以上银子岩景点的描述均参考网上资料。

25/4/2013:冠岩景区--〉漓江--〉阳朔西街--〉银子岩--〉印象。刘三姐

晚餐后(这次还有田鸡!),就是去观赏以真实山水为舞台的剧场,《印象。刘三姐》。这部剧普通票价格人民币198元(约马币一百令吉)。在导游极力推荐下,我们对这部剧充满了期待。

首先有几位身穿传统服装的男女出场,来了个欢迎简介。

然后,是序之山水传说。在一片寂静的山水秀色中,远处一点灯火,慢慢地靠近。原是一名女子泛舟而来,唱着嘹亮婉妙的山歌。这就是刘三姐。

尔后,一把又一把的火把亮起来了,多名穿戴着传统服饰的男男女女走了出来,走着跳着唱着,相当热闹壮观。

当人群散去,后方的灯光亮起,水面上站满了渔夫们,还有很多红网,这是第二部分的红色印象。对歌。渔夫们随着音乐拨动红网,此时我心中充满了疑惑——“刘三姐呢?现在是在干什么?

渔夫们散去了,突然一只水牛在水的舞台上缓缓步行,观众屏息观赏(其实是水的几寸下有舞台啦)。水牛在两个小孩童的牵引下走呀走,走到了对岸,对岸的灯光一亮,竟然是一幅农村日常作息的百态:渔夫们刚收成归来,妇人在岸边洗衣,小孩们在嬉闹;远一点有人在赶牛群,还有人下棋休闲,有市场买卖等,叫人目不暇给,原来是剧场的第三部分:绿色印象。家园

紧接而来的是金色印象。渔火,演绎的是漓江经典渔人的画面:竹排、蓑衣、鸬鹚、渔火,这几者是如何地紧密结合,形成漓江渔人纯朴的劳作方式。

蓝色印象。情歌这个部分,讲述了刘三姐嫁为人妻前的忐忑女儿情。某场景更是演员在寒冷的天气里仅穿一件肉色紧身衣,在新月形的舞台上的曲线跳舞(事前导游说会有裸露场面,要我们以艺术眼光欣赏,而非带有色眼镜看待。看到这里,我就额上三条线——导游大哥,这肉色紧身衣也很难以有色眼光看待吧……)。

跳着跳着,无端端地刘三姐就与夫婿在舟上对观众挥手了

此时,旁边的舞台有一点闪烁。接着,一个又一个像LED般的银光亮起。原来这银色印象。盛典是由一大群少数民族银络姑娘穿上银光的服饰在跳舞。而那舞者们多得如潮水般,一直接下去,都还有人,从第一排跳到了第二排,她们手上铃铛亦配合着脆声响,声势浩大啊。

我还在揣摩这整个故事是啥呢,水中央居然多了面荧幕,上面放映着电影完结后的谢字幕!一群渔人出现在荧幕四周,挥手摆姿势。这个尾声。天地唱颂,意味着剧场的结束。从剧场步出,我还很不在状况,只对我家人说:看来我真是不会欣赏艺术片。我还以为是刘三姐唱歌,然后会有什么具体情节的歌舞剧呢。

导游更绝,发现我们这团人都对这部剧的感觉是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时,他打哈哈:所谓印象。刘三姐嘛,只要你留下深刻的印象,不管是好是坏,它就已经达到目的了,对不?。当然啦,都袋袋平安了嘛

26/4/2013:世外桃源--〉虞山公园

隔早踏出酒店,看到天色还是灰蒙蒙的,近远不一的山峦点缀了单调的苍穹。

有人说过,桂林山水极美,若把照片调成黑白色 ,宛然一幅水墨画。听起来很诗情画意,只是一来长居此处的人们应该早已美感麻痹,而游人也被过度商业化的店面景点轰炸,失去了游览山水,欣赏美景的雅兴。这点我觉得挺可惜的,桂林山水还不错,但其余的人事物就有点太娇揉做作,既没有自然的风土人情,亦不像城市人直接麻利的爽快,剩下的是无聊的躯壳。

像水墨画吗?

世外桃源

今天的景点是另一个4A景区、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和世界旅游组织的推荐旅游地,阳朔世外桃源景区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古桥、流水、田园、老村与水上民族村寨融为一体的绝妙画图。阳朔世外桃源主要有荷花池、燕子湖、燕子洞、侗乡风情、原始部落和渊明山庄组成。(资料摘自百度)

这里景色确实令人惊艳,其余的就没啥好说了,看图好了。

世外桃源入口 

身穿民族服装的姑娘在唱山歌 


山水美景

26/4/2013:世外桃源--〉虞山公园

免不了的购物站,今天是卖西瓜霜的药行。

西瓜霜,桂林特产之一

尔后是虞山公园,就一个公园,里头是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可能大家都兴致缺缺,很快就游览完毕。时间还多得很,怎么办?

虞山公园,右上角的招牌有点特别……应急?

公园一角。令我想起伊藤润二的漫画。

导游倒是有心,把大家带出当地的菜市场瞧瞧。将近下午,市场内还是相当多的摊子在营业,琳琅满目的商品,反而在这里,感受到一丝道地的气息。

27/4/2013:乐满地主题公园

今天上半天的节目嘛,就是乐满地主题公园。由于游览主题公园的次数多了(台湾九族文化村、香港迪斯尼乐园、香港海洋公园),所以累积了好些心得策略。基本上主题公园不外是机动游戏设施及节目表演,所以首先得了解有哪些只在特定时段上演的节目是你想观赏的,记下时间地点。再下来看看游乐园的全景图,哪些机动游戏是非万不可的。过后拟定路线及时间,顺着下去玩啊,拍照啊,保证你能在最浓缩的时间玩遍游乐园的精华。

康熙号

鲨鱼

乐满地主题公园分成六个区域:时空交错的欢乐中国城、惊险刺激的美国西部区、奇妙魔幻的梦幻世界区、充满神秘的海盗村、高贵典雅的欧洲区以及热情洋溢的南太平洋区。

南太平洋区有攀岩及笨猪跳设施,那时的我对体能活动恭而远之,自然没兴趣。虽然我哥想玩笨猪跳,但量血压时估计太紧张导致血压偏高,所以也没能玩,哈哈哈。笨猪跳设施隔壁有个水上木屋,听到热情奔放的音乐响起时,会看到几个身穿夏威夷style沙滩装的女郎出来跳跳舞,距离远得你只看见一个个紫色草裙在摆动。

南太平洋区

夏威夷女郎跳草裙舞

来到美国西部区嘛,就有几个牛仔装扮的小伙子问你要不要骑他牵着的马匹,我摇摇头往前走,看到那儿的游乐设施规模普通,没啥看头。不过好莱坞影视特技秀就还不错,融合了戏剧、打斗、枪战、爆破、搞笑,也算ok

美国西部区

特技秀还不错,打斗骑马爆破场面都有

再走下去,有个鬼马小精灵音幻屋,像是鬼屋噢。二话不说,付费进去(是的,还需额外付费)后,只看到那是一间面积不大的房间,中世纪欧洲装潢,房中央一个长桌,四周放了椅子,只有我和哥俩人。我俩选了个位子坐下,服务员递了两幅耳机过来,我们戴上后她便出去了。

然后,眼前一黑,灯给关了,我还很期待~ 结果只是耳机传来一些无聊的雷电声响,毫不恐怖的笑声,然些毛茸茸的东西在我身后刷来刷去——我感觉到是个鸡毛扫,心里丝毫不害怕,只想:靠腰,你别告诉我平时你打扫也是用这个鸡毛扫啊~ 然后我哥说:有人拿鸡毛扫戳我的腰耶。,我就忍俊不住,大笑起来:“TMD我俩被坑钱了啦!

坑爹的鬼屋

中国城有个旋转木马及我完全忘了内容的3D神马影院。梦幻世界区里的卡通人物,似曾相识却又叫不出名,是山寨style的卡通角色就对了。什么都不玩的话,恐怕半天的时间也很难度过,所以还是玩了玩碰碰车(听起来超应酬式的)。

中式旋转木马

海盗区和欧洲区更不值一提,都静悄悄的,让人很难提起兴致。

午餐后前往今晚入住的大正温泉假日酒店。那儿有温泉设施,所以下午就在泡温泉中度过,收拾心情隔早就飞回国了。

后记:20124月的旅游,隔了年余才完成。除了对桂林这个地方没什么特别的感受之外,主要还是因为懒吧,呵呵。你若问我的话,我不会特别推荐桂林,但是去看一次是无妨啦。如果只能在中国几个地点中选择,我会推荐四川,因为九寨沟真的很漂亮啊。桂林就……见仁见智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