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8x60 Ads

Monday, March 17, 2014

一个人杭州,苏州上海背包旅行记!攻略,游记 (已完成)

作者:sxlend

怎么会想要一个人去杭州呢? 旅行嘛,本身就是要带着一个想走就走的心情去,考虑那么多,就不是放松心情了!
所以在11月时我按了airasia机票~结果既然给我按到圣诞节去杭州的机票 680左右!想想看,与其在这里喝酒过圣诞,不如给自己一个放松的机会去中国庆祝圣诞也好。

需要预备的东西:
VISA : 78 (又起价了)
人民币 : 3k (个人建议一个人带4k以上,本人在中国刷卡,回来的时候看汇率的时候才发现银行抽了暴力率,所以本人建议宁可换多,也不要刷卡,就算回来换回去马币都没银行的暴力率贵)
小行李,本人没买lauguage,因为air asia hang carry可以带7kg, 而且大致上马来西亚的也不管你带多少kg,他们就叫你进去就对了

一下的图片由于排版问题,让大家看得舒服,我已经缩小了,要看更大的图你们点击图就可以放大了

注意
1) 到了中国,搭的士的时候千万不要和他们问去哪里多少钱,这样他们就会知道你从外地来然后砍你了(100%) ,你就装着你是中国人,说你要到哪里就好了,中国也是和马来西亚一样照km计算的
2) 一个人去或者两个人去的朋友,可以不用带那么多衣服去,那里的旅舍都有洗衣机和烘衣机 (要钱)

旅程 :
由于第一天我到杭州的时候已经10.30分,所以这一个不算第一天,我就去旅舍睡了
第一天 杭州 - 柳浪闻莺,雷锋塔, 太子湖公园,苏提,曲院风荷,岳庙  , 灵隐寺 (我想我是疯了,我骑脚车去) ,晚上去市区看夜景
2 杭州 - 武林广场 ,西湖博物馆,河坊街
3 上海 - 世博中国馆,新天地
4 上海 - ifc 上海国际金融环球中心 (世界第5高建筑物),豫园,外滩,南京步行街
5 苏州 - 狮子林,挫政园,观前街
6 西塘- (苏州)平江路,西塘游
7 西塘- (半天)西塘游,回家

本人一个人一天走8小时,所以没来得及跑完全部地方,已经尽力了,下次还会再来

推荐路线:
第一天 杭州 - 柳浪闻莺,雷锋塔,苏提,曲院风荷,白提  , 武林广场
2 杭州 - 灵隐寺,梅家坞,西溪风景区,西湖博物馆,河坊街
3 上海 - 世博中国馆(可去可不去,因为其实里面已经没有什么东西了,大多数的东西已经被拿走了,不过如果去一定要在4点之前买票去看清明上河图),新天地,M1NT(lol....)
4 上海 - ifc 上海国际金融环球中心 (世界第5高建筑物),豫园,外滩,南京步行街
5 苏州 - 狮子林,挫政园,观前街
7 苏州 - 留园,沧浪亭,平江路
8 西塘- 西塘游

给编旅游路程的朋友的一个提示: 如果你要编路程,本人觉得无论你怎么编,你一定没办法知道怎么顺着去走才是最好的路线,
最好的方法就是你highlight那些你要去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只要你知道去酒店的路,你就不怕要去哪里,要怎么走了,只要你去问那里旅舍的店员,他们就会跟你说有什么好玩,怎么走了

旅舍:

杭州 - 杭州国际青年旅舍
不错的一个旅舍,就在西湖旁边,位置上面是市区,下面是景点,而且旅舍里面已经有准备给你参考要怎么走杭州的资料,唯一不满意的地方就是大路的入口是后门,路很臭
满意度 : 8/10
http://www.yhachina.com/ls.php?id=33
路线 : 下了机场,做机场大巴士去到城站(城站火车站),然后搭的士(10 - 11 RMB) 到西湖春天,旅社就在西湖春天和酒吧中间的小道里面。

上海 - 上海万里路青年酒店
位置有点难找,不过一进去里面,感觉还算不错,唯一不满意的就是公用厕所不关门,经过的时候还真的是'许留香',没有温水,wifi慢,不过service很好,外国人很多,前台的人也很友善,会跟你搭话
满意度 : 8/10
这个网站可以定也比较便宜,不过那时候因为网站有问题,所以我就去hostelworld订了
http://www.hostelcn.com/acc/41.html
http://www.hostelworld.com/hosteldetails.php/City-Central-International-Hostel/Shanghai/14467
路线 : 到了虹桥火车站,搭地铁到曹扬路,下车找出口往右走,直到看到大马路然后过马路,到这个时候你往上看看一下他的招牌很大个,不然就是过了马路后往右走100m左右,一直往左看看哪里是武林小城,看到了就进去酒店就在里面。

苏州 - 苏州明堂青年旅舍
在平江路,地点美,前面观前街,很有客栈feel,不会太modern的设计,不会让你觉得你住在现代酒店,没有不满意的地方
满意度 : 9.5/10
http://www.yhachina.com/ls.php?id=117


路线 : 到了火车站后,去找bus,然后塔 178的车 到醋坊观前街下车,下车过后过马路,然后随便找一个小巷进去走到玩就是平江路了(别怀疑那个路,我也以为我上车了,因为是老街的关系,所以入口比较麻烦),然后对门牌找旅舍。


西塘 - 西塘浪漫旅游主题客栈
这个是我住过最满意的房间,因为我本人没住过阁楼,所以在西塘的客栈里面精挑万选,就选了这个很有特色的阁楼房,只需要仅仅200rmb,就可以住到那么舒服的阁楼房,而且还有电脑,电视,中国astro,自调热气床单给你用,而且老板娘给的都是好货,不是用烂货。就算你冬天到那里都不是问题,超级喜欢这房间的。
满意度 : 10/10


http://hotel.elong.com/xitang/01270372/
路线 : 自己想办法到西塘汽车站然后打电话叫老板娘接你。别自己走了,很远
想订这个房间的朋友,可以联络我帮你订,因为艺龙是要用中国号码来book
emailryanano89@gmail.com
收费RM20 ,如果前一天cancel我会退回RM10

http://s8.postimg.org/my6cqbz1v/P1010843.jpghttp://s28.postimg.org/hv7s7c7sb/...
第一天 - 杭州
由于我去的时候是冬天,其实这天我是被冻醒的,在那时候的杭州,晚上只有-2度,杭州是浙江最冷的地方,冷死了...
不过往好的方面想,这可是这也是一个好处,为什么呢?因为这就证明了踏脚车不会流汗!
所以楼主就租了一个脚踏车打算游杭州,其实在杭州这个地方,如果你踏地铁,你就会错失在杭州的逍遥自在了,而且很多景区你根本没有办法到达,所以我建议第一天的杭州游,就是要踏脚车才爽!而且在杭州,脚踏车站哪里都是,你可以在多数的地方租到自行车

价钱: 320 人民币 deposit,导游机 30 第一天,15第二天, 他会给你卡,你24小时都可以租车



租了脚车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去知味观,杭州第一小吃店吃他们的小吃,本人叫了猫耳朵和小笼包,猫耳朵还好而已,小笼包不错,不过我建议省下这个钱,到上海吃的小笼包更加好吃!如果你要吃更多东西,建议到总店吃,那里包罗万象,很多小吃

猫耳朵

小笼包

吃饱后,就是开始我们的脚踏车游,事实上,杭州游玩的地方,多数都是在西湖旁,所以在这一天,我就用自行车走完整个西湖风景

第一站,柳浪闻莺
据说很多诗人都是在这里成诗的,可以在里面看看他们清幽的风景

2站,雷锋塔
这个可以去看,虽然雷锋塔已经不是原来的雷锋塔,不过它的历史价值非常高,在雷锋塔他们也有介绍不错的东西,可以去看

这才是真正的雷峰塔,已经快变成废墟了

这个是以前雷锋塔的塔砖,因为以前建筑的时候,很多的和尚把重要经书藏进砖里面,所以这个砖也有别名叫做藏经砖,据说一个藏经砖价值连城,所以经常迎来盗砖者,这也是为什么塔那么快倒的原因

这个是以前专门用来招待其他首脑,总统级人物的屋子,现在已经开放了

3站,太子湖公园
我觉得这个可以skip掉,因为这只是一个普通的花园而已,没什么特别,而且省下你的脚力吧,因为你之后你的脚根本没力走完很多地方,杭州还有很多地方你没去过的,而且苏州的挫政园更加大更多花(如果你有去的话)


4站,骑车走苏提

5站,曲院风荷
此处为什么叫曲院风荷呢? 大家应该有注意到这个名字里面有一个荷字吧,里面的意思就是荷花盛开的意思,可惜的就是我来错时间,看到的都是死了的荷花,可惜啊 , 不然肯定是很美的风景, 春天来的朋友,一定要来这里

6站,岳庙
岳庙是岳飞的坟墓所在地,门票需要20RMB,觉得有点不值得,因为里面大致上只有一尊岳神像和岳坟而已,然后还有一些电影播放南宋的故事,就这样没什么东西走,还要收钱,我觉得可以skip掉这里,因为没什么好看的,但是如果要进的朋友,劝你从出口进,最多跟人家说你走错了,你是外国人,他们也不会怪你的

7站,灵隐寺
在杭州这里,无论你去哪儿都好,即使是寺庙都还是要钱的,有时候觉得来到这里他们已经把神当做一种赚钱工具了,感觉有点不好,
就像灵隐寺,他们入口30RMB,我以为进去了,就可以拜神烧香了,结果他们采取两边收钱制,就是入口受30rmb,进去之后,
你才发现原来拜神还要给多30rmbWTF。。。。真的是坑爹啊!不过我就说算了吧,来了一次以后不要再来了,不过他们的香火真的很旺

小吃篇:
楼外楼,楼外楼是已经100年吃杭州菜的老字号,因为我一个人的关系,所以我没办法叫太大的杭州菜,所以我就叫了最出名的东坡肉~~
其实我吃了后,大致上就是我们的扣肉包,白色的那个就是包(不是cream)

楼外楼的二楼,边吃饭,边观湖

水的话是杭州的东方树叶龙井,因为西湖是出名龙井,所以很好喝

晚上市区夜景

这就是第一天的行程,其实我建议大家在第一天不要玩太多东西,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会太兴奋,我也不例外,结果第一天就跑了很多地方,
结果造成脚受伤了(痛得感觉骨头已经移位了),所以建议大家第一天先让脚习惯先,玩到傍晚就回酒店休息就好了~

第二天之旅 - 杭州

一大早起来,我想说昨天既然都已经跑完大多景点了,所以我就想说到市区商圈买一点东西回去,而且西湖龙井是非常出名的香,所以我想要去物色哪儿有好的龙井卖。


本来想说一早就到武林广场去的,怎么知道他们关门要做renovation ,没办法了,只好下次才来,所以我就骑着脚车在商圈走走,由于都是商圈,所以大致上我都不拍照,但是我却在那里看到了不少东西,我才发现我们马币真的贬值很多了,在那里的converse,一双换过来都要200以上,真的有点不值得。。然后我跑跑看,看到一些卖龙井的老店,就进去看看,因为大店很多都会吃我们外国人,往往这些小店做生意反而公道一点

龙井有分3 - 清明前(春天),雨前(秋天),和夏天茶(夏天)

清明前龙井

明前茶是清明之前采摘的嫩芽炒制的,明前茶是西湖龙井的最上品,因它的嫩芽像莲子的芯,也被称为莲心。龙井茶以四绝称着 在清明前采摘的龙井茶叫「明前龙井」,在清明后谷雨前采摘的叫「雨前龙井」,这两种茶,以「明前龙井」较珍贵,是龙井茶中的「贵族」
当大家要分别时,只要嗅它的味道的香度,然后分别他的颜色,如果是非常浅青色的,就是明前,中暗是雨前,暗色是夏天
通常价格在于 - 明前RMB80 一罐,雨前RMB40,暗色 RMB20,10,5 。。
所以要买时要特别小心

跑得累了,就去买了统一的冰山雪梨,超级好喝,几乎每个到那里的马来西亚人都喜欢喝那个东西,一定要买统一的,我喝了康师傅的雪梨,超级难喝,好像白开水一样,其实康师傅的东西在中国对我而言都很普通,根本不值那个价钱。。

之后就到了西湖博物馆,才知道原来之前有几代的皇帝废了西湖几次,因为他们认为杭州人太陶醉于西湖,所以他就废了西湖,这样大家就不会陶醉在西湖的美丽之中

河坊街
晚上时间 - 晚上的时候,杭州最引以为豪的街就是河坊街了,他们的街道就有如以前明朝的时候的建筑物,有一种古色古香的味道,在那儿你还可以看到有些人穿着明朝的衣服走来走去


魔漫开店了!!靠...

里面有小吃街,虽然肮脏不过东西ok吃一下

整个街道的风景 

第二天结束~~

第三天 - 上海

一大早清晨,就赶紧到城站火车站搭高铁,抱着兴奋的心情,因为没搭过高铁不知270kmph是怎样的感觉
所以搭的士到了城站

和谐号

在虹桥火车站
这里的火车站跟机场没什么差别

下了后,就赶紧到旅舍放行李,因为来这里时半天已经不见了
在上海,其实塞车的问题不太严重,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的地铁系统是相当的完善,他们拥有12条地铁走上海,你根本就不需要搭车因为地铁几乎可以到上海的每一个地方。
以下是上海地铁的地图,highlight的地方是我这两天会用到的地铁站

中华艺术宫
放好行李后,我就直接到中华艺术宫。这就是上一次世博会的中国馆,他们之后改名为中华艺术宫,我来上海的目的也是为了看中国馆,可是到了之后有点小失望,因为很多东西已经被拿走了,已经不在里面了,剩下来的只有画而已,最讽刺的是,他们堂堂一个那么大的中国馆,竟然有40%的画都是西方画,而不是放中国的东西,觉得太过讽刺了...不过里面中国的东西也还可以看,不过下次应该不会再来了,如果要来的人,已经要3点半前到,虽然门票免费,不过看清明上河图科技版是要买门票的,最迟售票是4

大门

画和刺绣

每一个时代不一样的字迹

清明上河入口处

金针菇==

中华艺术宫5点就关门了,在中国5点的天色就等于这里的7点,所以我就休息了一下就跑到新天地去了

新天地

当大家第一到那里的时候,会看到上面的那个建筑物,大家肯定不知道新天地是在哪儿的,我也是一样,结果我饶了一圈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新天地的区域原来是这个建筑物的后面,当你去到后面时,你会看到很多酒吧和东西,大家可以去看看,有时候还会有些歌星在那里表演!

MERRY KISSMAS 

他们得在christmas之前收到9999kiss!! 5322 ,加油!

去了新天地之后就会旅舍了
第三天结束~

第四天 - 上海

今天主要的旅程是到上海重要的景点,主要是搭地铁过去,可以对照我第三天给的地铁图去走

路线 : 地铁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 地铁到豫园 > 走路到外滩 > 走路南京东路 


从地图看,如果你要去外滩,我建议先到豫园先,反正只差1km,不如走路去,到了外滩,如果你要塔地铁从豫园到南京东路,其实从外滩到豫园的步程距离都是一样的,不如直接走外滩往上走,然后直接到南京东路更加好。

我没去明珠塔因为环球金融中心21就好了,两个都是风景塔,所以我选择了环球金融中心

第一站 -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陆家嘴站)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是世界上第5高的建筑物,拥有101楼,我们可以到100楼展望整个上海的景色,是全世界最高的观光塔。
所以第一站我就直接到了那里看整个上海的景色,有点后悔太早去,因为他们说晚上去看到的上海真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到了那里,就给了RMB150上去看景色,虽然有点贵,不过如果你到了上海你都不去的话,就白去了

从金融中心看下去的明珠塔只是一个小豆豆而已

之后呢,都已经到了那里,所以我就顺便去旁边的ifc商场那里跑跑,所以就顺便去看看那里的apple store,他的门和出口都是这个圈圈的

第二站 - 豫园(豫园站)

豫园座落于上海黄浦区,是明朝时期的私人花园。它建于1559年,充分体现了中国古典园林的建筑与设计风格。如今,它已经成为到上海观光的国内外游客常去的游览胜地。园内有1853年小刀会起义的指挥所点春堂。
要如何去到豫园呢?当大家在豫园站下车时,除了门口你们会看到大路,然后沿着路牌走,你就会看到一个很杀气的建筑物,那就是豫园了
坦白说,豫园就是一个很大的商场型建筑,里面有豫园,小吃街和庙,本人觉得庙可以不用去,因为那只是一个很小的道教庙而已(说真的,感觉就好像坑钱的庙而已,中国很多这样的门票庙。。可去可无),不过豫园肯定要进!里面的花园和庭院设计真的很美,也想不到以前的人设计一个花园也可以那么好看,他们的路是用石头打出来的,不过我会show整个豫园城先,然后再show豫园花园。

这个就是整个豫园城
外部

内部

starbuck客栈

这就是豫园
总共有12个庭院,大得我迷路了

上海小笼包特别篇
来到上海,怎么能够少了小笼包了呢? 来到上海不吃上海小笼包,人家就会说你白来了。说到小笼包,南翔小笼包在豫园里面是肯定少不了的小吃。
吃小笼包,如果你随便找一个店吃,你肯定吃不到它的味道(我试过了),第一家还好不是很好吃,结果我看到南翔小笼包好多人排队排长龙,我就想反正久久来一次就等吧(虽然脚快断了,不过我对吃还是很desperate一下的),结果一试,真的很赞赞赞赞赞赞!!!!

南翔小笼包

大家一定要去排! 至于有一个用来吸的()笼包,我觉得大家就不用去吃了,不好吃,感觉只是在吸汤喝水而已,没什么特别,剩下你的胃吃更好吃的吧

3 - 外滩
去了豫园后,我就到外滩去,豫园和外滩只差1km左右而已,走路就可以到了,上海外滩的夜景真的很美

4 - 南京步行街(走到南京东路站就是步行街了,注:南京东路站也是在南京步行街里面)
南京步行街是上海最大的步行街,那里是步行商城,从外滩走到去那里(没算走外滩的路程),大概3km左右
入口

街区
4天结束~

5 - 苏州

一大早清晨,就提着行李一拐一拐的到虹桥火车站准备塔高铁到苏州去,结果比我想象中还要近,踏高铁差不多半小时就到了(杭州到上海1小时)
结果一到了苏州,回到了浙江,冰冷的噩梦又开始了(浙江是全江南最冷的地方而且杭州和苏州最大的分别是,杭州不吹风,苏州吹大风,想象一下,当你开冷气的时候,一直在吹风的时候,那种感觉真的是冷得连爸爸都不认识了,可以想象一下是有多么的冷。
不过虽然是那么冷的天气,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苏州,至少他不像其他城市那么拥挤,感觉走起路来没有那么大的压迫感,而且它那种古色古香的味道,会让你感觉轻松自在

tips:
1)杭州出才子,苏州出美女 ,下次来旅游自己看着办吧
2)那些有student card的朋友,去园林的时候,其实我们外国student card是可以用的,可以拿到半价票,但是大专生不行,可是当你拿给他的时候,也有很多人不care,就这样给你半价票,所以你就试一下看可以拿到吗?可以拿到就是你赚到,没拿到你也没损失
3)如果有些朋友很desperate 要省钱,从出口进去吧,那里的出口没人的,如果你要省钱就从出口进吧

苏州路线
我住在平江路(苏州的老街,非常有味道的古街,那里全都是客栈),所以我沿着路去4大园林,如果你没有走路的耐力,我觉得还是搭巴士到狮子林比较好,因为路程不短
平江路 > 狮子林 > 挫政园 > 观前街

对不起苏州,因为我时间不够,下次我来我会去其它两个林园的。

所以我把行李放在客栈后,就开始往狮子林走去了

平江路
白天

傍晚

晚上

好像进去听歌歌剧啊,可是进去要至少要RMB80,所以只有在外面看了

天气寒冷,就去狐狸家的酸奶酪喝可可

苏州小吃 : 云吞,和忘记叫什么好像叫梅蛋糕的,不好吃,还有那里的豆花不要吃,是咸的,我吃得快吐了,他们的鸡脚不错吃

苏州点心,发财猪就是豆沙包

空荡荡的苏州,这也是为什么我喜欢苏州的原因,因为人少,感觉比较清静

不小心走到的地方,这个地方类似某人的豪宅,不过他是酒店,好像是平江府,一晚好像要马币400,不过很漂亮

狮子林
我来的时候刚好也有一个马来西亚旅游团来,为什么我会知道,因为导演喊得很大声,我去过吉隆坡认识了一个女生然后被骗(都被骗了还敢那么大声说出来),所以我就好奇跑去看一下他有没有说我们马来西亚人的坏话,才知道那整个团是马来西亚的,不过幸好他没说什么坏话,不然我就开嘴骂人了,不过也好,多了一个免费导游解释整个狮子林,他也解释了以前中国古代的建筑完全不用一根钉子的屋子构造,还蛮不错的

以前康熙的走不出来的迷宫,现在走得出来了,因为当时他出来后dulan把整个迷宫难走的路封了,结果还留下了一个真趣亭,有机会的朋友,去那里听一下真趣亭的由来吧~

结果在那里,我认识到了一个从kepong来很可爱的女孩子,因为他家人在那里的关系,然后用以为我要吃掉他女神的眼神看着我,我就没办法靠近他了希望还能见到她

挫政园
基本上我觉得这个地方没什么好看,也许是因为我冬天来的关系,虽然是4大园林之首也是最大的园林,可是它里面的全是假山,是后代的人自己种出来的花园,根本没有历史价值,门票又贵,所以基本上不进也没差,但是我还是会把照片share出来给大家看

关门了,又是要走远死人的平江路回客栈,之后到观前街

观前街
休息了一会儿后,我就到了苏州最有名的观前街,其实我只是要来找吃而已,结果选了康师傅牛肉面(肚子饿了没拍照不好意思啊),结果不好吃,我吃/喝过的康师傅的东西给我的印象不是很好

老板,我知道你很好人,不过可以免费吗

hangmin 你的店!

5天结束~

6 - 西塘

来到江南,那一定要到中国的水乡见识一下了,所以我选择了中国十大水乡之一 - 西塘,因为我在网上看到西塘的feedback比较好,所以没选周庄,不过这个地方真的很美,感觉有点像发如雪的感觉

tips :
1 ) 不要吃他们的嘉善粽子,好难吃
2 ) 不用坐船游西塘,因为他们只是饶他们那个一条河而已,我以为是饶整个西塘结果不是,别浪费钱了
3 ) 你订了旅店过后,你一定要用中国号码打给他们,叫他们来西塘汽车站接你,不要自己去那边,你找不到他们客栈的,因为他们的客栈基本上没有门牌,有门牌也是乱车的,要不是我跟巴士里面旁边的女孩子搭讪我想我也不知道也不会有免费司机送我过去=.=

早上

猫空书店

别问西塘路怎么走,因为老子只是一只猫

193

晚上

游船中

臭豆腐和清蒸白水鱼


酒吧
这里的酒吧街很多很漂亮的酒吧

在下一天,因为我的飞机是在晚上11.30pm,所以我早上就在西塘游一下就回去了
6天结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