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8x60 Ads

Wednesday, November 27, 2013

印尼游Bromo 火山, Ijen 采硫磺, Sukamade 放小海龟 & 不一样的动物园之旅

作者:howhansen

小弟刚刚从surabaya回来。。
趁着“老人痴呆症”还没发作,分享一些亲身经历和感想。。。

今年5月17号的时候jetstar有promotion, 买一送一,所以就约了几个朋友,
买了6人机票去surabaya,飞机是从新加坡出发。

结果到了出发前一个星期,有位朋友放飞机,剩下5人,
因为“机友”不能去,包车的费用提高了,
害到我的开销提高了,所以我恨他!!恨他!!
(开玩笑罢了,没去是他的损失)

先来分享小弟的行程:

Day
Itinerary
Hotel
第一天
Singapore –> Surabaya –> Mt Bromo
Cemara Indah
第二天
Mt Bromo –> Madakaripura waterfall –> Bondowoso
Ijen View Hotel & Resort
第三天
Bondowoso –> Ijen –> Papuma beach -> Sukamade
Kalibaru Cottages
第四天
Sukamade –> Malang
Amaris Hotel Malang
第五天
Malang –> Surabaya
Midtown Hotel
第六天
Surabaya –> Singapore

Mt bromo & Gunung batok

再来分享6天的消费~~(不包括骑马,手信等费用)
要省钱可以从酒店入手,因为有三天的酒店我住比较贵,换酒店的话可以剩至少RM300
我包的车是8人车,如果六个人的话费用可以省大概RM90,包车司机叫Dedy,他本身的车是avanza8人车是租回来的。

Exchange rate:
SGD 1: IDR 9,100
SGD 1: RM 2.5


Price in group
人数
IDR /pax
SGD /pax
RM /pax
机票:





Jetstar



118
  295
Baggage -15kg
SGD 46
5

9
2
Airport tax


150k
16
41
Entrance fees:





Bromo


75k
8
21
Ijen


15k
2
4
Ijen camera fee (带一架IDR 30k)
IDR 30k
5
6k
1
2
Papuma beach 1


40k
4
11
Papuma beach 2


7.5k
1
2
Papuma beach parking fee
IDR 2k
5
0.4k
0
0
Sukamade parking fee


2k
0
1
Taman Safari Indonesia 2


140k
15
38
Taman Safari Indonesia 2 (司机)+Mobil
IDR 80k
5
     16k
2
4
Madakaripura waterfall


30k
3
8
交通费用:





包车5天(一天IDR 875k)
IDR 4,375k
5
875k
96
240
Jeep bromo
IDR 550k
5
110k
12
30
Jeep Sukamade
IDR 1,000k
5
200k
22
55
Airport transfer  fee
IDR 245k
5
49k
5
13
导游费:




Ijen
IDR 200k
5
40k
4
11
Madakaripura  waterfall
IDR 100k
5
20k
2
5
酒店:
321
803
食物 (4午餐,4晚餐,1下午茶,零食):
IDR 2,612k
5
522.4k
57
144

Total:



701
1,752

酒店费用:
我去的日期是1010号到15号,酒店都是5月尾的时候在agoda订的。

Hotel
Room type
Agoda Rating
SGD 
/room
RM
/room
RM /pax
Cemara Indah
Standard room
6.3
70
176
88
Ijen View Hotel  & Resort
Superior room
5.8
52
129
65
Kalibaru Cottages
Superior room
7.7
163
408
204
Amaris Hotel Malang
Smart room
7.1
151
378
189
Midtown Hotel
Groovy
7.2
206
514
257
642
1,605
803

笔记:
1Cemara Indah 旁边就可以看到mount bromo, 离观望台只有15分钟车程,观望台去bromo山脚大概20分钟。

2。大多数的人在ijen的时候都是住arabica homestay,因为上网看到游客对这间酒店的留言太糟糕了。所以就选了司机介绍的ijen view hotel,不过从这里出发比较远,大概2.5小时。

3。如果要去sukamade看海龟的话是不需要住在Kalibaru Cottages,可以住在guest house或者搭帐篷。

4MalangSurabaya的酒店很多选择,所以要省钱的话可以住便宜酒店。

5。从midtown hotel出了大门向左走7-8分钟可以到一间叫Tunjungan plazashopping centre,蛮大的,可以走上一整天。

BromoIjen会比较冷,所以记得带一些御寒的装备,尤其像我一样超级怕冷的

出发前的准备:
1。买了寒帽,手套,袜子(耐冷的)。冷衣和保暖的长裤之前因为要去越南沙坝早就买了。
2。口罩(一定要带,不然等着吃沙;可以买保暖的,因为真的很冷)
3。手电筒(bromo可以在酒店租,15kijen是用导游和我的朋友的手电筒,还有电话)
4。眼罩(爬贴讲ijen需要用到,因为硫磺的烟会刺激眼睛,结果我和我的朋友都觉得没有必要)
5。防晒(用朋友的)
6。护唇膏

我的战衣~ 印尼穿到这样有点夸张??不会啦,因为那里真的很冷,不要挑战大自然。

8van - IDR875k一天/5avanza - IDR660k一天
价钱不知道可不可以再扣,我没讨价还价,也不知道市场行情,Jeep也一样。

第一天:Singapore – Surabaya – Mt Bromo

飞机1140am新加坡时间从新加坡,飞机延迟了十分钟,大概2小时15分后就到了Juanda International Airport
印尼时间大概1pm(接下来都是用印尼时间),印尼比马来西亚慢1个小时,到的时候就赚了1小时
这里大概5点半六点天就暗了,出到大门口就看到Dedy在等我了,拿着我的大名,
幸好没有像我在越南这样,找不到司机,哈哈

到了后直接就去了Museum of sempoerna,从机场去要1小时
Museum of sempoerna 是香烟博物馆,虽然在tripadvisor里是surabaya景点第一名
但是我们只是进去走了10多分钟就出来了,对我来讲去不去都一样,浪费时间,哈哈哈!!

第一天的午餐拖到下午3点半才吃,在马来西亚可以吃晚餐了,哈哈
Dedy载了我们到印尼餐厅,原本以为他们会拿menu给我们,结果他们棒了一大堆菜放在桌子
好像吃点心似的,我们拿了八样菜,剩下的菜放到一旁,这餐吃了IDR 193,600,包括10% tax

吃饱后就出发去bromo,途中停在mini market买了零食,我买了些巧克力,爬山的时候可以补充能量


大概八点到了cemara indah hotel,一下车就冷到在抖了,赶紧check in后就回房间包到紧紧
酒店的人跟着我们,因为他们知道我们很冷,问我们要不要租冷衣和长裤,一件IDR25k
我还租了手电筒,IDR15k

吃饱后回房间休息了一阵子就睡觉了。。。
晚安~~ 晚餐5个人吃了IDR232k

我们的午餐,照片有点蒙,不好意思

有看到猩猩吗?

晚餐累到没有mood吃,只叫了house sandwich

第一天完

第二天:Mt Bromo – Madakaripura waterfall – Bondowoso

昨晚闹钟调了2:45am,因为3点就要出发了,如果需要morning call可以和酒店安排
由于水太冷了,牙也没刷,喝了几口水就算了,好像有点恶心,哈哈

确定了所有人都起床后,带上租回来的手电筒就出发了
今天jeep的司机应该是dedy的朋友还是亲戚(我猜)
早上的人很多,司机不认识我,我又不认识他,找了10分钟,终于找到了

Bromo的行程是:
酒店 -> 观望台 -> Bromo  -> 酒店
3点开始,大概8点多结束

小笔记:
骑马只有在Bromo,Ijen是没有的,Bromo骑马的地方有两个
一个是在上观望台的路上(司机说市价IDR100k来回)
另一个是在Bromo山下(司机说市价IDR150k来回,网友讲IDR100k来回)
15分钟后就到了观望台停车的地方,走上去需要1km,都是斜路和楼梯
而且还是45度的,开始的时候有点不适应,空气稀薄,呼吸有点困难
我的朋友也有同样的问题

一开始就会有人问我们要不要骑马,我们想只有1km就算了,结果走不到一分钟
有位朋友快不行了,呼吸越来越困难,就租了一匹马,结果被砍了,IDR200k one way。。。

下次记得在下面的时候就砍价,可能他们看我们不行了,趁机砍我们
我朋友说算了啦,IDR200k买回一条命,值得!!!

骑马只会送到楼梯下面,过后就要自己走了,大概要走百多级的阶梯,真是累坏了

太阳慢慢出来了~~

过后就在周围拍拍照,我们只是用电话和普通相机拍照,拍完照后就下山了

背景好像有点假~

在这里呼气时是看得到的,所以是非常冷的,到了山下先来运动,我飞~~

从停车的地方去到山上是很远的,建议骑马,而且也不是说很贵
骑马的话沙也吃少一点,(红色的地方是停车的,司机说走到山顶要1小时)

这里有人兜售花和衣服,花是拿来拜拜后丢进火山坑里,要到山顶的时候是要走楼梯的。。。
一边上,一边下,累的话旁边有突出一小地方可以休息

看到楼梯我都快晕倒了

拍完照后就回去酒店吃早餐了

小笔记:
骑马走在平地上的时候可以叫马主牵着马小跑,蛮爽的

酒店的早餐只有炒面,炒饭,烘面包,三十年不变,看到别人几年前的游记早餐是一样的
早餐自己泡nescafe,3汤匙的cream2汤匙的糖,很好喝,哈哈

马儿!!快点看镜头!!!

大概10点的时候dedy就来接我们了,他迟到了。。。
我们check out后就出发到Madakaripura waterfall

行程大概1小时,差不多要到的时候看到路旁有一箱箱的箱子,好像是养蜜蜂的

这里需要请local tour guide,他们会自动跟着你,有些路比较难走

记得一开始就谈好价钱,身手好的话就自己走吧,只有一条路
但是一直要在河两旁交叉走,有时要在岸边走,有时要走水路
我觉得请导游唯一的好处就是帮忙拍群体照


小笔记:
导游费是算带你们走的人头,不是算游客的人头,不要被骗了,我们5个人用一个导游
那里有人兜售雨衣(忘了是IDR10k还是IDR20k)和纸袋(好像是IDR2k
要玩水的人就别买了,背包相机可以放在纸袋里

从大门走到瀑布需要45分钟左右,我们有3个女生,可能走到比较慢
回去的路上买了炸香蕉来吃(IDR1k一条),周围很多苍蝇在飞,觉得肮脏的朋友可以省钱


回到车上的时候2点半了,午餐半路上解决,今天的午餐四点才吃
吃了IDR185k,非常便宜,一人一样小炒再加水,虾,sotong

大概八点多到酒店,今天是没有吃晚餐的,一点前就要起身了,没有胃口。。。

第二天完。。。

第三天:Bondowoso – Ijen – Papuma Beach – Sukamade

今天十二点50分半夜就醒了,因为要早一点出发去ijen看蓝火,Ijen view hotel有提供把早餐装进盒子的服务,可以在车上吃

我朋友说炒面好吃,我叫了煎蛋和烘面包,结果里面有辣椒,我不吃辣的,所以给了朋友
看一看我的两片烘面包,结果有一片烤焦了。。。
最后我只吃了一片面包加橙汁。。。

大概315分就到了ijen山下,结果导游讲我们太迟了,看不到蓝火
要看蓝火的活4点就要山顶,最后我们445分才到,真想抓dedy来打

这里也是很冷 ,上山的时候会比较好一点,导游说上山要3km
不过80-90%都是斜坡,而且是沙的斜坡,走到脚快要断了

我朋友讲如果有马她愿意给IDR200k,我说我愿意给IDR300k,真的真的太累了

小笔记:
记得要带着口罩上山,因为有很多很多你看不到的沙尘,我是下山的时候才看到。。。
太迟了。。已经不知道吃了多少沙

到了山顶大概445分,太阳都快出来了,结果蓝火看不到,太阳又还没出完
只能坐着在那边等,太阳终于出来了,可以看到蓝色的火山湖(还是青色??哈哈)

从上面看下去的景色,下面有从下面看上来的

冒烟的硫磺,真正的过程是怎样我也不知道,大概就是有人在下面采矿,过后工人把一块一块的硫磺搬上来

导游说两个篮子大概装了70kg,我连杠都扛不起,真佩服那些工人,也觉得辛酸,做到酱辛苦
薪水又低,又有职业病
我看到一些工人的一只手或一只脚特别大,应该是长期压到,看到我泪都快流了

辛苦的工人

所以现在的我们是非常幸福了,惜福啊朋友!!不要一直抱怨这个不好那个不好

那里放了一个牌子写不能下去,但是我的千里眼看到下面有游客,所以就问了导游可不可以下去
导游说可以,但是下去要1km,3km都走了,1km算什么,下去的时候还好,上来的时候就累到爆。。。

近距离看采矿

 从下面看上去

导游与我

我有试下摸水热不热,不是很热,但是摸到的手指刺刺的,有点小痛
我的朋友也有试,放了3根手指,结果全部割到流血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回去的路上。。。

又是一张假背景的照片

山上有被烧过的痕迹,黑黑的

下到山下整双鞋铺满了沙尘

回到酒店的时候已经10点多了,12check out,向着papuma beach出发
从这里出发需要2小时,午餐在路上经过的店解决,五个人才吃了IDR80k

我的午餐

Papuma beach需要给两次路门费,第一次的路门费只能走到手信店
要去海边还要给多一次,有点奇怪为什么不要受一次就好

Papuma beach景点介绍

Papuma beach的活动,不过atv,马什么的都没看到

海边绑着一条一条的船

回去的时候买了些手信,链一条IDR5k,吊着的相架3个连在一起,大中小卖IDR35k

买完后就向Kalibaru cottages出发,又要坐多两个小时的车程。。。

晚餐吃酒店的dinner buffet,IDR80k一个人,有点贵,吃晚餐的人都是外国老人家,怪怪的。。。

第三天完

第四天:Sukamade – Malang

今天4点就出发了,今天唯一的活动就是去Meru Betiri National Park放小海龟
如果不喜欢海龟的话可以直接去malang还是surabaya

到换车的地方车程1个小时,然后等jeep来载我们,从那里到Meru Betiri National Park需要2.5小时的车程
我们是坐车爬山到山的另一边,一路上车一直在震,睡都睡不到,高的人可能会撞到头

小笔记:
里面没有什么东西吃,怕肚子饿的话记得买些零食带进去,Dedy建议的行程。。
昨晚不要去papuma beach,ijen直接出发到Meru Betiri National Park
下午可以trekking,晚上住在guest house,还有机会看到海龟生蛋

去的路上会经过短短的水路

National park 的地图

很像蝎子的小海龟

准备放海龟咯~~

好多小海龟喔~~~~

Meru Betiri National Park不用给入门票,不过那边的人会叫我们捐款
之前查到一个人需要给IDR90k,最后我们只给人IDR100k,好像给到有点少

一起放小海龟出发

继续观赏小海龟~~

好好吃的海龟喔~~

回去的路上经过的风景

接下来都是在坐车,晚上的时候才到Malang酒店
午餐吃小镇的华人餐,还蛮好吃的,吃了IDR237k
晚餐在酒店解决,吃了IDR190k

午餐。。

晚餐。。。

我们的jeep jeep~

第四天完~

第五天:Malang – Surabaya

今天的行程是Taman Safari Indonesia 2一日游
6点半吃早餐
7点出发
8点就到safari门口
不要8.30才开门
所以我们坐车排着队在外面等

靠近Safari的巴刹

价格表

Taman Safari Indonesia 2有一部份是坐在车里面参观,另一部份是没有baby animalbaby zoo
还有小型theme park, waterpark,看动物表演,和动物拍照,骑骆驼,大象,小马
里面的餐馆不会贵,很便宜

Part 1-坐车游左半部的Safari

坐在车里看到的动物。。今天狮子休假。。

不知道是什么的龅牙动物

看得出是狐狸吗?

近距离看老虎,没有zoom的,很怕它突然间跳过来

美美的角

在打架,好像很痛

黑豹

鹿,骆驼和斑马会走在车旁边走走,拍照可以拍到更清楚

长长的羊角

大角牛?

车走了一圈会停在parking H,这里的parkingA-H,H parking最方便
其它的比较远,所以开门就要来了,不然要走很远去parking

走完part 1的时候大概十点多,换了件可以下水的衣服,下次记得早一点换衣

Part 2-baby zoo拍照

换了衣服后就去baby zoo找“baby”拍照,可以拍照的动物有老虎,母狮子,猴子,鸟和蛇
我没有拍蛇,因为我怕,哈哈
这里的鸟只能选一只和鹦鹉一起拍照,大老鹰是不能选的

这里的baby animal。。。
我有问工作人员这里的baby animal在哪里,她说:它们都长大了。。。


Part 3: Baby zoo和小theme park走走

这里的theme park有碰碰车,碰碰船,过山车,paint ball,旋转杯,鬼屋,不好看的4D戏院(不要浪费时间)
还有其它小孩子的游戏

lion king里的猴子?

中间有20-30分钟去看了大象表演,他们是以戏剧性的方式来表演
大概就是讲猎人捕抓大象,然后警察要抓猎人

大象被猎人射伤

大象攻击猎人

最后猎人被抓了

我们只是看了大象表演,其它的表演没有时间看。。。

最后我们去了waterpark,然后买了很多动物手信,没有拍到waterpark的照片,只顾着玩水

玩完后就出发去surabaya酒店,晚餐去了靠近midtownshopping centre解决
走出酒店大门转左走大概8分钟就能到了
Tunjungan plaza

第六天:Surabya – Singapore

早上吃早餐又再去Tunjungan Plaza走走,这里十点大门才开,走了一个小时就回酒店出发去机场
飞机1.40pm,到新加坡的时候已经5pm

ijen的时候我的朋友买了硫磺手信,结果有两个人过customs的时候全部被没收了,
另一个没有被没收,可能她们买太多了

小笔记:
硫磺本手是有毒的,不要买比较好,尤其家里有小朋友的,吃进肚子就麻烦了

整个行程顺顺利利完成

我在safari zoo买的动物军团

披着狮子皮的熊
(游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