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8x60 Ads

Wednesday, January 22, 2014

走到云层上的堡垒-沙坝(SaPa)

作者:zaofen (http://shutterlogue.com

沙坝(Sapa)是越南北方出名的旅游景点。它位于越南最高峰番西邦峰(Fansipan)山脚下,海拔1500公尺。
这里曾是法国殖民地,所以它的建筑有法式风味。
这趟旅程从河内(Hanoi)开始,坐夜班火车到沙坝(Sapa), 然后到下龙湾(Halong Bay).



从河内到沙坝是八个小时的火车路程。
我们坐的是9点20分的夜班火车,从河内到老街(LaoCai),再坐小巴上沙坝。
订的是软卧,分上下铺。火车有点旧,内质量一般,车厢内还算干净。

睡的糊里糊涂的我们在清晨五点左右被吵醒。
扰扰攘攘了一阵子,终于确定我们到了终点站-老街。
3个多小时的飞机加上一整晚的火车,一天一夜的折腾让我的精神沉浸在疲惫中。

天还没亮,我们坐上火车,小巴正在山区公路上穿入一层层迷雾。
坐在旁边的年轻外国人也是一脸惺忪,手上握着咖啡,没有想喝的意思,应该只是用来取暖。
是的,这里气候偏低,很冷。

我想我的样子也好不到哪里去。况且,我连取暖的咖啡都没买上。
我闭上眼睛,开始怀疑自己为什么千里迢迢到这里受罪。

司机开车开的有点闷了,和旁边的洋人搭上话。
“What is your name?”
"How old are you?"
"How many brother and sister do you have?"
后来我才知道,这几句英文是他们对外地游客标准的开场白。

忽然车上大家一阵惊叹声。我打开双眼,啊,日出了!
小巴穿梭山雾中,20多分钟蜿蜒的山路后,我们抵达目的地-Sapa.

我们的酒店依山而建,走出小巴,看到的是露台餐厅下那片慑人的风景,那是一片浮动的云海。

俯瞰山中一片广阔得像大海般的云层,太阳在云海上空光芒四射,感觉就像浮在云层上的堡垒,童话般的不真实。


顺道一提,我们住的酒店是《Sapa Summit Hotel》。
我得房间是corner unit, 打开窗便是云海。房间有露台,晚上可以看星星,早晨一大早可以看日出。

餐厅。外头是流动的云海。有时云会翻上来,笼罩这整个地方。

Cat Cat Village 不爱笑的孩子

刚到步,在酒店吃了早餐,下个节目就是Cat Cat Village.
接待我们的导游是一个年轻,有点羞涩,英文很好的女孩--Chew.

Chew带我们上小巴,走了一段下山路,钻进雾中再走一段路,我们来到Cat cat Village入口。
"Can we do the easiest trekking?"我们在车里问道,这两天得行程是山区徒步,好吃懒做的我们不想做艰巨的活动。
"Ok Ok, it's a very easy way." Chew笑起来很阳光。但我总觉得她不是很爱笑。

Chew很年轻,才18岁。
感觉她有点羞涩。
她的话也不象老练的导游那样,有时候她就静静的跟在我们后面,偶尔介绍我们一些重点区。
后来才知道她已结了婚,有个5个月大的孩子。
遇到小婴儿时她笑的眯起了眼,应该是想起了家里的孩子吧。

我们沿着梯阶往下走。
刚下完雨,石路很滑,路旁全是烂泥,这里的小孩子就在泥巴路上跑跳游戏。

朋友D带了几包糖果分给小孩,不久她就被孩子们包围。

这里的孩子,除了婴儿,都不爱笑。
他们多数表情木纳,问他们可不可以拍照?他们会木纳的看着你,没有表情,也没有表示不高兴。
是因为看游客看到麻木了?或是不喜欢让游客看?

有点拽拽的小黑狗。

Cat Cat Village的终点是个大瀑布,很美丽的一个地方。
我在想,如果这里不是旅游景点,没有旅客来来去去,当地人闲暇时在这里打打牙祭,谈谈天,这可真是个世外桃源啊。

我和导游

瀑布另一端有一间表演厅,由当地姑娘表演舞蹈。

傍晚,闲来没事,雇了德士带我们绕山拍照。
司机带我们到附近一个瀑布,然后到山区拍日落。
我觉得这两个地方都有点多余,而且价钱不低(USD60)
其实最美的风景就在我们房间外,没事的话可以到镇上走走逛逛。

夜晚的星辰,摄于我们酒店房间露台。

云海日出
第二天,起了个大清早,打开露台便可以设置三脚架拍摄日出。
相信在很久很久以后,我会记得这一刻,记得这一片日出后的云海,记得这么一个漂亮如同人间天堂的早晨。
庆幸这一天,我站在这里。

Lao Chai村健行
吃过早餐,我们乘坐小巴到Lao Chai村入口。
这趟健行教我见识到被旅游商业入侵的现实世界是那么的让人生厌。

当然,一开始是愉快地,就像一份爱情刚萌芽的时候,是甜蜜的。

我们沿着泥巴路往下走,路面很滑,一不小心便会错脚。
几个当地妇女跟上来,跟着我们走,不时扶我们一把。
一个妇女抱着3个月大的孩子,热情的问我们“Where are you from?” "What is your name" "How old are you?" "How many brother and sister do you have?"

沿路走下来,大家有说有笑,那妇女还用树枝折了一只可爱的马给我们。
后来想起来,这小马好像也是一种伎俩。

沿途路旁的猪只

Lao Chai Village,出名的是它的梯田风景。
但可惜这时是冬季,稻田早被收割完了,剩下的是一片泥田笼罩在薄薄的雾里。
山上望下去,梯田和稀疏的房子村落,我还是觉得这里是个很美的地方。
那时心情超好。

但一转眼,我们的心情从天堂掉入凡间。
我们到达休息站--一个小溪旁搭建起来的馆子。
馆子门口,和我们一同走来的妇女们开始玩变脸。她们一个个拿出首饰,缝制品,头巾帽子冲着我们来逼我们买。
我用这个字,不是夸张。是她们太夸张!

妇女A “You buy this from me. We are friend."
朋友D "hmm... well.. Ok I buy this." 既然要买手信,朋友就买了几个饰品。
妇女B "U buy this from me."
朋友D "I buy already."
妇女B "U buy from her, but now u buy from me."
“Buy this from me...”
"No. I dont need this."
"Just now u buy from her, now u buy from me."
"..."

接着C, D, E, F, G 一窝蜂涌上来。我们就这样四面楚歌,进退两难。
我和背小孩的妇女买了一个头巾,看着汹涌的卖家,转身落荒而逃。
我们坐在馆子外边的角落。她们还是不死心,走进馆子在我们旁边继续hard sell

我心里的厌烦已经到达了极点。
导游也任由她们,看来这已经是这里的风气。
从山上一路下来,她们就已经打定主意用亲切友好来拉我们买东西。
友情牌不行就硬来烦到我们买为止。
不知道这种销售手法是从何时开始。

我明白,每个人都要生存,买卖当然可以,但要适可而止。
而这,有点超过了。

午餐过后我们在继续走。
当然,出了馆子以后我们还要冲出重围,因为那帮卖家还在馆子外面等待。
好不容易才摆脱了她们。

因为那一轮hard sell,我对Lao Chai的印象不是美丽梯田,不是朴实的村民,而是这些借友善做买卖的人。
这地方,没有让我留恋。我只想快速离开。

接下来的路程比较好走,穿过几个村庄,路途也较平坦。

在一家门口见到这个。

小村字的生活很宁静。

村民在嗮香,那里的习俗和华人非常相似。

Sapa小镇
走了整个早上,终于回到Sapa小镇。
这天没有什么节目,就随便到处逛逛。
镇上有个小市集,都是穿着传统服装的当地居民在卖手工制品。

菜市场。

往酒店的途中,向下走便是市集。

终于在一家咖啡馆喝上浓浓的越南drip coffee.

Sapa后记
Sapa最让我难忘的还是那片美丽的山中云海。
也许是游客多了,这地方因为旅游业发展起来。
发展是好事,但总觉得这里少了一种心目中世外桃源里应有的淳朴和真诚。

越南行程
6D5N 19-24 Jan 2013):河内(Hanoi) 沙坝(Sapa) 下龙湾(Halong Bay) 河内

机票自理,行程安排方面我们找了当地旅行社帮忙,老板Mr.Do态度很好,有兴趣的话可以联络他们:www.discoveryhotel.com.vn